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聚力攻坚 决战决胜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聚力攻坚 决战决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付出双倍的努力,全市上下当不松劲、不减力,决战决胜,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4月13日,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

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总体目标既迫切又长远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充分表明了深圳要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要聚焦治理难点问题,紧盯重要指标、关键节点。抓难点。水污染治理从“治污”向“提质”迈进,意味着对水污染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提质的突破口就是治理难点问题。要瞄准基础设施效益提升、排水管理进小区、涉水污染源精准管控、碧道建设等治理难点问题,聚力攻坚,锲而不舍,打通治污瓶颈。抓关键。“深圳蓝”已经成为深圳生态环境良好的显著标志。但是与国际一流城市和地区相比,深圳大气质量仍有差距。深圳要强化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等措施,进一步有效控制PM2.5污染,加快推动大气环境质量跻身国际一流。

要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深圳寸土寸金,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市场、技术、监管体系,是珍惜爱护宝贵的土地资源的必由之路。当前,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另一方面,要从源头预防抓起,提高全社会少产废、多利废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意识,从生产、消费、管理、处理等各个方面全周期、全系统、全方位地解决城市固体废物顽疾,全面改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要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生态环境要好起来,生态文明制度就要“刚”起来,生态保护履责追责就要“硬”起来。深圳要加快完成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着力增强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让制度的刚性约束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切实守住绿水青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付出双倍的努力,全市上下当不松劲、不减力,决战决胜,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