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共同战“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共同战“疫”

分享


人类,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也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

首批中国赴意大利医疗队专家组,为何多人来自四川?在意大利疫情“震中”贝加莫小城,是谁不顾安危深入其中?面对疫情,中国展现了怎样的大国担当?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永恒之城”罗马,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之下,一片沉寂。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意大利面临的最严峻危机。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首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医疗物资和康复者血浆抵达罗马。这也是奔赴意大利的第一批国际援助者。

在这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有5人来自四川。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后,意大利14名急救专家驻扎在重灾区绵阳,帮助900多名伤者转危为安。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中,意大利和中国的医务人员再一次并肩作战,携手抗疫。

位于意大利疫情“震中”的贝加莫,是一个只有12万人的小城。但在这里,却已有约1万人确诊。当地报纸的讣告版,甚至从以往的两三页,增厚至七八页。3月20日,第二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到这里,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抗疫经验,分享中国方案。

艰难时刻,亟需全球团结协作。3月21日,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往机场迎接。中方专家组与塞方专家交流、走访医院和检测部门,提出扩大检测、建方舱医院等建议。塞方已将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拥有3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

在这场共同战“疫”中,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勠力齐心、共克时艰,定能携手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

总指导:何平

总策划:刘思扬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彭卓、曹彦语、甄晓博

记者:吉莉、刘春晖、赵宇超、韩冲、于跃、陈弘毅、董小红、杨进、俞菀、张璇、石中玉、毛鹏飞、罗伯特·费兰蒂(报道员)、内马尼亚(报道员)、欧正进(报道员)

包装:夏勇、张文嵘(实习)

海报:韩舒尧(实习)、张隆婕(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宣传中心

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