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届高三遇上高考“加时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这样“破局”
2020-04-10 16: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首届高三遇上高考“加时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这样“破局”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谢雨婷)日前,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受疫情影响,在4月27日前高三学生们只能通过观看直播的形式进行在线学习。大鹏新区首届高三生如何备战高考?4月9日,记者来到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了解学校如何帮助首届高三生做好“冲刺”准备。

杨荣生在教室直播授课

高考延期 高三年级组闻风而动

3月31日上午,教育部发布高考延期公告。

3月31日下午,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三管理组包括校长在内召开了紧急会议。

4月1日,全体高三老师开会。

4月2日,学校召开高三年级家长会,全体高三生和家长线上参加。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三年级主任杨荣生表示,随着高考延期,教学规划也要跟着调整。“高考延期对部分存在偏科现象的高三学子来说比较有利,老师可以针对这一情况,更从容地给学生提升弱势科目。”杨老师说道。

巡课组老师网络巡课

线上课堂 “巡逻兵”始终相伴

玩手机、看小说、吃零食……在线学习要求学生要有较高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意识,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对学生采取多方面监督。杨老师介绍,首先是任课老师通过课堂提问来监督学生是否认真听讲;第二是班主任随堂跟听,观察学生上课积极性和教学效果;第三是网络巡课,巡课组老师除了检查上课人数之外,还会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课后反馈,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

“就目前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近期线上考试成绩来看,同学们都保持较高的积极性和自律性,成绩比较稳定。”杨老师说道。

高三学生在家学习

心理博士“出马” 缓解“压力山大”

为缓解压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聘请多名心理博士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除此之外,学校还邀请了北京的心理专家团队,为学生和家长开展专题线上讲座,引导学生和家长学会自我调节,正确对待这股压力,而不是在压力下就此消沉。特别是面对考试排名下降所带来的压力,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分析名次下降的原因,找出自身的不足,再改变学习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把所谓的压力踩在脚底之下。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2020届高考生是学校首批,也是大鹏新区首批,杨老师坦言“压力山大”!“除了不能辜负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外,社会对这所名校也有很高的期望。”杨老师表示,全体高三教师自知重任在肩,齐心协力,拼尽全力为首届高考生“保驾护航”。

“每一个高三老师都带过至少五、六届的高三,在应对高考压力这方面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杨老师介绍道,老师们会通过跑步、看书或者陪伴家人换个环境,舒缓长时间久坐等带来的压力。

面对高考 请相信学校和老师,更要相信自己

就本届高三生如何做好“冲刺”准备的问题,杨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孩子要紧跟老师的步伐,老师对高考非常有经验,所以一定要跟着老师走;第二,孩子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高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比拼,还是心态的较量,到了高考冲刺阶段,每个考生都会紧张,谁调整得更好,谁就可能有更大的优势,所以家长包括社会应该减轻对孩子们的压力。”杨老师表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应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更要相信自己。

[编辑:李小辉]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