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张电动二轮车“车牌”发放!宝安、光明这两个社区率先试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张电动二轮车“车牌”发放!宝安、光明这两个社区率先试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9日,深圳交警联合宝安、光明区政府在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正式对电动二轮车开展备案试点,现场发放我市首张电动二轮车“车牌”,此项举措将为以后全市电动二轮车登记上牌纳入统一管理奠定基础。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

4月9日,深圳交警联合宝安、光明区政府在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正式对电动二轮车开展备案试点,现场发放我市首张电动二轮车“车牌”,此项举措将为以后全市电动二轮车登记上牌纳入统一管理奠定基础。

△宝安区试点是以“B”开头。

据交警部门估算,

我市现有存量电动二轮车约400万辆左右,

高于我市机动车保有量,

历年来涉摩涉电交通亡人事故

占全市交通亡人事故总数4成之多。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电动车管理,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顺畅,尽最大努力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圳交警联合多个部门深入研究,不断推动完善电动车立法工作,打造电动车安全骑行生命线,正式实施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目前只针对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的居民开展备案纳管。其他社区实施备案工作将逐步推进,具体时间深圳交警将及时进行发布。

据悉,本月内,安乐社区所在的新安街道将在全辖区推广备案;5月底,电动二轮车备案将在宝安全区铺开实施,届时全区所有电动二轮车都需备案上牌后才可上路行驶。

如何备案?

1、上述社区的居民可以通过“易骑行”微信小程序,刷脸登录进入电动二轮车备案申报页面;

2、上传个人照片、身份证(正反面)、车辆合格证、发票及整车编码的照片(车辆编码通常可在电动二轮车的车把与前轮连接的车架柱处、车头左右有钢印的地方、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上查询);

3、随后完成线上学习,再前往社区工作站学习,学习完成后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确认;

4、相关工作人员将会提供配送和上门服务(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费用10元由个人承担),目前暂不支持自取;

5、安装电动二轮车信息化标识,最后上传安装好的照片,完成备案。

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

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

就能收到备案标识,

有了备案标识后,

电动二轮车就正式成了“有身份”的车啦~

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

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

安装装备案标识后有什么好处呢?

据介绍,备案标识实现人、车、标识绑定对应,具有唯一性,车辆财产所有权依法受到保护。

同时,执勤民警实施人性化执法,不再以冲禁令、超标、未提供合法来源等原由实施扣留(具体通行道路深圳交警后续将发布备案电动二轮车通行通告)。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

记者:解树森 叶志卫 王奋强

编辑:郑蔚蓝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