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进击生物制药,为深圳提供强劲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进击生物制药,为深圳提供强劲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生物制药产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生物制药产业,是全球公认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技术产业之一,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又因为关系到生命安全和健康,这一产业对国家稳定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点。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生物制药产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广东省近日出台《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首次提出广东要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支柱产业;其中还提出,支持深圳市做精做深高性能医疗器械、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细胞治疗等产业,培育世界标杆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策源地。

生物制药产业,是全球公认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技术产业之一,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又因为关系到生命安全和健康,这一产业对国家稳定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点。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不只是战略意义,生物医药的产业价值同样值得深圳为之进击。在全球财富500强榜单上,就有一批生物制药巨头长期“盘踞”,它们是默克、强生、辉瑞、葛兰素史克、诺华等,因口罩生产而为大家熟知的3M公司,同样长年跻身榜单。

深圳的对标城市新加坡是亚洲生物医药中心之一,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已成为拉动该国GDP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人均年产值也远远高于制造业的平均水平。在21世纪工业发展远景规划中,新加坡已把生物医药产业列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未来的第一支柱产业。

发展生物制药是新加坡上世纪末决定走知识经济发展道路的产物,说白了,就是要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发展能够提升地均产出的产业。生物制药是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特点,结果也正如新加坡所愿。这对深圳具有重要启发,目前深圳地均产出约13亿元/平方公里,与国际先进城市有明显差距,深圳同样需要向科技要效益。

深圳也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生物产业早已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8年产业增加值已近300亿元。坪山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近年来平均增速达到30%。龙头企业正冉冉升起: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已输出海外,其研发生产的检测试剂盒国际订货量已覆盖6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公司迈瑞医疗,如今正开足马力生产呼吸机以满足全球迫切的采购需求……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报国精神让众多制造企业转产医疗物资为抗疫出力。国家需要生物产业的崛起,正是深圳挺身而出的时候。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为深圳提供强劲动力。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