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危中寻机,抢抓稳增长新机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危中寻机,抢抓稳增长新机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这对我市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深圳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深圳产业面临全球供应链停摆带来的订单风险、市场风险。同时深圳产业加快频道切换,迅速成为全球防疫物资的技术高地、创新高地、供应高地。正是这种实战大考带来的机遇,推动深圳加快健康产业、创新产业全球布局和5G产业纵深化,推动深圳供应、深圳服务走向全球。

深圳是高科技密集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城市,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给深圳常规外贸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在全球战疫的攻坚战中,深圳智造、深圳创新、深圳服务擦亮了品牌,增加了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量。深圳要加大创新板块的投资和产能,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

全球疫情冲击,失去了常规市场、常规订单,这是危。同时深圳创新产品走向欧美应急抗疫一线,成为千万人希望的救命产品,这是机。分析考量危和机,深圳今年要在做大创新底盘上抢抓机遇。

按照危中寻机的思维,要从常态稳增长转向创新稳增长,要从传统稳外贸、稳投资、稳消费,转向新外贸、新基建、新消费。

危中寻机,深圳手中还有很多机遇牌,包括外贸牌、创新牌、5G牌。境外疫情防控物资频频告急,我们可以加大新外贸出口,加大优质口罩、呼吸机、核酸检测试剂等应急产品产销扩容。疫情危机深化人类对5G大数据产品的需求,深圳打造5G产业高地将再提速。

危中寻机,深圳还要打好消费牌、投资牌、融资牌。外需短缺内需补,通过消费券、消费松绑等手段把市民消费点旺。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再提速,让5624亿元签约投资及早落地生根。抓住国家专业债发行使用机遇引来金融活水,再谋划一批公共项目和重点工程。

如何应对全球疫情对稳增长带来的困难挑战?要坚持两点论的辩证思维。一方面欧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短暂冲击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全球抗疫对医疗健康及高技术产品的需求呈瞬间集聚式增长,这种救命性的刚需正是危中见机的机遇。评估疫情冲击影响,不仅要看到目前,更要看到长远。目前欧美市场处在疫情高峰期,现有产业产能近乎休克。但等到疫情见底后,产业和需求会双双反弹,全球产业将处于新一轮大重构大洗牌中。可以预见到未来节点,全球经济复苏将更加需要中国力量、中国创新,有理由相信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优势将发挥到一个新的高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