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能不长记性 也别操之过急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能不长记性 也别操之过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不少地方开始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要求传染性疾病患者佩戴口罩,以及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等。这次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冲击无须赘言,很多事,怕的就是不长记性,因此及时地梳理总结,是很有必要的。

最近,不少地方开始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要求传染性疾病患者佩戴口罩,以及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等。诸如此类的做法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这次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冲击无须赘言,很多事,怕的就是不长记性,因此及时地梳理总结,是很有必要的。

比如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就是遏制疾病传播的选项之一。科学研究表明,每个成年人口腔里的病毒、细菌平均有600多种,会通过口水传播。除了新冠肺炎,包括甲肝、手足口病、胃病等等,都可能通过口口传播。

对于国人而言,“吃饭”承载着情感交流的功能,很多话是在饭桌上说的,很多事是在饭局上办成的。围桌共食、相互夹菜,在筷来箸往之间,情谊也在悄然传递。要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很多人恐怕会感觉不习惯,甚至会觉得妨碍交际与沟通,因此要改变人们的习惯,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

比如要求传染性疾病患者佩戴口罩,也是值得支持的。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明白了戴口罩的重要性,但要将疫情期间的一些做法推而广之,甚至使其成为一种强制性措施,还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跟进,比如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口罩售卖机,比如通过更细致的宣传,让传染性疾病患者须佩戴口罩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等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与野生动物有关,因此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也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但这里的禁食范围,一定要经过科学审慎的研究,既不能失之于宽,也不能为了因应当下的舆论而过于严苛,将一些可以食用的动物也纳入禁食范畴。

不长记性和操之过急,都难言“精准”和“科学”。未来,我们可能还会有更多针对疫情的梳理和总结,都应该做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