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暖的是企业 稳的是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暖的是企业 稳的是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4月7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一份事关稳就业的重要文件经审议获原则通过——《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在4月7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一份事关稳就业的重要文件经审议获原则通过——《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运行,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的“压舱石”。在“六稳”中,稳就业居于首位。就业稳,则人心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如何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稳定和促进就业,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既是对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目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深圳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发,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打出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组合拳,《若干政策措施》应运而生。《若干政策措施》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基础上,适当加大力度探索提出符合深圳实际、体现深圳担当的多项政策,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研判机制等六大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全面推进援企稳岗,全力确保深圳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稳住就业基本盘,援企稳岗是关键。疫情突如其来,不少企业发展遇困受阻。危急时刻,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政策“输血供氧”,企业减负降本,渡难关活下去,就业岗位存量才能稳得住。阶段性降低、减征、免征、延缴、缓缴社会保险费,将为全市企业减负近280亿元;放宽企业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条件,预计2020年可向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近60亿元;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政策措施》招招见实,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暖的是企业,稳的是人心。

开发新岗位,扩充就业池。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不停步,就业才能稳得住,才能进一步。《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培育壮大新动能一系列政策举措,将产业、投资、外贸、消费与就业统筹考虑、统一部署,着力推动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协同联动,既顾当前解燃眉急,也谋长远强竞争力。

打通多渠道,优化服务链。创业是就业之源,创业不仅能解决劳动者自身的就业问题,也可创造额外的就业岗位,释放出就业的“倍增效应”。《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在全面覆盖各类创业人员的基础上,取消对各类群体身份类别的限制,将创业担保贷款的适用对象扩大至所有在深创业的人员,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加强托底安置就业以及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方面,《若干政策措施》都给出了实打实的“政策包”,并且在优化就业服务供给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有利于为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铺平道路,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深圳的营商环境。

打好“组合拳”,落实“政策包”,稳就业促就业,深圳一定行!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