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一杯咖啡引发多米诺效应 消费者:我的优惠券咋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一杯咖啡引发多米诺效应 消费者:我的优惠券咋办?

分享

“爆单”背后是消费者担心咖啡店万一倒闭,优惠券就作废了,“你要挺住,我还有好多券没用完呢。“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今年年初的数据,瑞幸咖啡全国布局直营门店4507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告,公开承认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引发股价暴跌,却意外地引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多家门店出现“爆单”现象,APP甚至一度崩溃。“爆单”背后是消费者担心咖啡店万一倒闭,优惠券就作废了,“你要挺住,我还有好多券没用完呢。“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今年年初的数据,瑞幸咖啡全国布局直营门店4507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4月3日,瑞幸咖啡APP崩了之后,官微页面截图。

4月5日,瑞幸咖啡官微发布道歉声明称,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声明强调,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稳定员工和门店业务。本期张玲说法,我们邀请广东普罗米斯律师事务所的田毛律师为我们解读一下,网友担心的优惠券问题,是否会影响消费者权益。

田毛律师告诉记者,优惠券是商家通过让利进行促销的一种方式。优惠券可以使消费者按照优惠券的使用规则支付较以往更少的费用,而获取与以往相同的产品或服务。依据《合同法》第十四条、《电子商务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商家发售的优惠券符合要约条件(要约是指一方当事人以缔结合同为目的,向对方当事人提出合同条件,希望对方当事人接受的意思表示)。田毛律师认为,瑞幸咖啡发售大量优惠券,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即消费者在购买瑞幸咖啡名下产品时,按照优惠券的使用规则抵扣部分费用,从而使达到“花费更少享受更多”的效果。由此可知,消费者持有优惠券进行消费实际上一种合同行为。

”依据《电子商务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可知,当消费者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双方合同才成立,即当持有优惠券的消费者通过选购瑞幸咖啡名下产品,并提交订单成功时,瑞幸咖啡才受消费约定的限制。”田毛律师研究了咖啡优惠券的使用方法发现,依据瑞幸咖啡APP操作流程可知,当消费者付款成功时,订单才成立,故瑞幸咖啡必须提供对应产品的前提是(此处划重点)“消费者付款成功”。

4月5日,瑞幸咖啡发布道歉声明,表示会正常经营。

综上,田毛律师的观点是,即使发生消费者所担心的“瑞幸咖啡关门倒闭”情形,也需消费者提交订单并付款成功后,消费者才有权要求瑞幸咖啡兑现相应产品,或承担违约责任。那么,我们再来关心一下咖啡店员工的权益。田毛律师分析说,如果瑞幸咖啡员工遭遇“关门倒闭”情形而被迫终止劳动合同的,员工有权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四十六、四十七条之规定,通过协商,或向劳动部门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瑞幸咖啡支付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按每工作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进行补偿;非法辞退的是双倍经济补偿金,即因非法辞退的,可要求按每工作满一年支付两个月工资进行赔偿。”  

【关于田毛律师】

田毛律师

田毛律师,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公司事务、合同经济纠纷、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刑事辩护等领域有独特的见解和处理技巧。田毛律师专注在合同纠纷领域深耕,目前代理的合同纠纷类型案件,占到其办案总量的八成以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