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世界卫生日 中医专家带你“解锁”疫情下的健康生活方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界卫生日 中医专家带你“解锁”疫情下的健康生活方式

分享

4月7日下午17时,深圳新闻网《我的医生朋友》邀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邱建文、医务部主任张智伟、医保物价办主任黄张杰、护理部主任叶美霞4位专家做客栏目,跟大家分享“疫情期间的健康生活方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刘梦婷 张嘉俊 韩翔 张蓝云 )疫情下,如何判别并改善自己的体质?疫情期间,如何增强免疫力?感冒发热应该怎么选择中成药?为迎接“世界卫生日”的到来,4月7日下午17时,深圳新闻网《我的医生朋友》邀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邱建文、医务部主任张智伟、医保物价办主任黄张杰、护理部主任叶美霞4位专家做客栏目,跟大家分享“疫情期间的健康生活方式”。

了解自身的体质 进行相应调养

据邱建文介绍,体质作为一种生命现象,以临床所见的形体、症状、脉象、面色等特征为依据,以临床功能变化为主,结合形体与代谢特征进行分类,主要分为九类。具体包括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血瘀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

“不同体质的人要采用不同的养生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防病延年的目的”,邱建文表示。

不同体质的人,对不同的疾病具有易感性。如痰湿体质易出现肥胖,或高脂血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气虚体质易出现感冒、低血压、内脏下垂等病症;阳虚体质易出现畏寒怕冷、极易感受寒邪而形成各种痹证、泄泻等。

邱建文提到,体质类型决定健康状况,因此药膳养生要因人而异,有的放矢,体现个体差异,绝不能所有的人都按照相同的方法养生保健。只有了解自身的体质,才可以和自己的身体对话,才会有一个良好的生命体验,才能走过健康幸福的一生。

此外,有一些人不单单是一种体质,可能同时具有两种甚至两种以上体质的特点,如阳虚湿热体质,气虚阴虚体质,气虚痰湿体质等等。邱建文建议这类人群证候复杂,需要到医院找医生面诊,由医生依据每个人具体体质的特点进行调养。

针对九种不同体质的人群,黄张杰现场为网友推荐了相应的养生食疗办法,运用简便易行的“粥、茶、汤”等饮食方式来调养身体,助力健康。

清热解毒中成药不是万能药 使用需得当

现场,张智伟就中成药的正确使用进行了科普。他表示,市面上常见的中成药,是中医千年传承下来的经典名方,用之得当可立取神效;但使用不当,可能会事与愿违,起到反作用。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很多人会把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当作是万能药,喉咙疼来几颗、上火来几颗,这样的用药方式可行吗?该如何正确使用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

张智伟表示,清热解毒中成药物目前市面上品种繁多,如莲花清瘟、双黄连、清开灵、抗病毒、蓝芩、金莲花、清热解毒胶囊、牛黄解毒片、黄连解毒片等,大家需要明确的是,清热解毒中成药不是万能药。特别是长期冷饮、遇冷腹泻、久病体虚之人不宜服用。中病即止,不可久服。

岭南一带气候湿热,也容易导致人体湿重。这类人群有哪些可用的常用中成药?张智伟建议可以使用藿香正气类制剂。他表示,该类制剂不仅仅是用于呕吐泄泻的,中医用药一般是根据一组相关性症状来判断的,也就是经常讲的辩证论治。

此外,针对小儿感冒发热类中成药的选择,张智伟也提出相应建议。他表示,小儿疾病既不好治但又好治,不好治在于孩子不配合、不会描述症状;好治在于病情单纯,中病即效。

他告诉网友,临床上最常见的小儿感冒多是“食积感冒”,常用中成药可选择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咳嗽有痰、口臭、手心热、大便干或酸臭、夜卧不安,可有发热,生病前多有饮食过多病史等,此类患儿多数是家长“填鸭式”喂食方式导致。这样易引起儿童脾虚食积明显,反复生病”,张智伟建议,“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提高个人免疫力 保证身体内外环境平衡

针对疫情期间该如何进行护理工作?叶美霞从个人防护、居家防护、工作防护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除了大家熟知的勤洗手、外出接触人群时尽量戴口罩、保持家中通风等,叶美霞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提高个人免疫力的方法。她表示,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饮食上进行调护,身体上进行阴阳平衡调和,来保证身体内外环境的平衡。

她向网友介绍了穴位按摩及艾灸两种方法。其中,穴位按摩的主要作用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按摩不同的穴位可以达到不同的治疗和保养目的,穴位按摩简单易行,非常推荐居家使用,可以按摩三阴交、足三里或气海、关元、百会、大椎等穴,达到扶正固本、强身壮体的作用。艾灸主要作用是温经散寒、行气活血、增强免疫力等作用,适用于阳虚体质、阴虚火旺热症体质的人,通过艾灸三阴交、足三里、中脘、气海、关元等穴,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扫码观看直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