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打造国际物流新通道:“出厂门”到“出国门”无缝对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打造国际物流新通道:“出厂门”到“出国门”无缝对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多家外航缩减往来中国货运航班,航空运能紧张;与此同时,各国对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需求量剧增,跨国物流寄递需求也日益增长,保障深圳口岸通畅的跨国物流渠道迫在眉睫。

南方网2020年4月7日讯 “眼看着出口渠道受堵,货物堆满了仓库却送不出去,心里特别着急。”近日,在深圳机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圳机场口岸负责人钟宝安告诉记者,深圳海关的多式联运物流模式和提供的“一对一”咨询服务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多家外航缩减往来中国货运航班,航空运能紧张;与此同时,各国对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需求量剧增,跨国物流寄递需求也日益增长,保障深圳口岸通畅的跨国物流渠道迫在眉睫。深圳海关积极探索物流多式叠加的监管模式,打通深圳东西部通道,打造“海陆空铁邮”全路径物流联运新通道,疏导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物流“堵点”“断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受疫情影响,我公司印度生产基地原材料库存告急,如果国内仓库中的电子元器件存货再运不出去,印度基地将面临停产风险。”近期,深圳海关接到一通来自小米公司的“求救电话”。

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深圳宝安机场海关特事特办,主动与机场、航司多方联系沟通,顺利开辟了深圳-印度、香港-深圳-印度两条电子产业链新航线,并指导企业通过出口“提前申报”,实现原材料从“出厂门”到“出国门”的无缝对接。据了解,该批“救命”原材料当天即运抵小米公司印度生产基地,第一时间投入生产。

目前,为保障出口物资跨国运输渠道顺畅,助力畅通国际供应链,深圳海关还携手深圳邮政、深圳机场,助力顺丰航空开通了深圳-吉隆坡、深圳-新加坡、深圳-大阪等5条全货机航线。

除了直接开辟新航线,深圳海关积极探索利用中欧班列铁路的便捷优势,采取联运的方式,为深圳急需出境的国际邮件找到了一条出口新路径。3月21日,350余袋共12吨出口国际邮件从深圳邮政国际运营中心出发,经公路运输至重庆,随即登上中欧班列直达立陶宛,奔赴包括英法德在内的18个欧洲国家。

这是疫情期间深圳海关紧急开辟的一条中欧班列“临时邮路”,通过海关转关运输模式,将重庆中欧班列“起点站”延伸至深圳邮政国际运营中心,有效打破了深圳在铁路运输方面的局限性,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一条便捷可靠的出口物流新邮道。”

“临时邮路给公司带来的最大实惠就是节省了物流成本和通关时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深圳国际业务分公司生产中心经理孙宗章介绍,铁路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远远低于航空和公路运输。此外,国际邮件到达重庆后可原箱转运,给企业邮件出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据统计,截至3月31日,该渠道发运15车次,共计国际邮件95吨。

目前,深圳海关成功开通的国际邮件联运绿色邮路新渠道,初步形成了以深圳邮局海关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全国揽件/投递—深圳聚集—海空直达”的进出双向寄递生态圈,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国际贸易正常化。

在海运方面,深圳海关从物流监管流程上着手改革创新,研究开展“东西部港区一体化”试点,进口货物运抵盐田港码头后直接调拨至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保税仓库,满足企业“先入区、后报关”的通关需求。深圳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采用新模式后,节约了大量周转时间和调度成本,对复工复产起到了巨大助力。

在节约物流成本方面,盐田港和惠州港“组合港”模式深受大湾区出口企业欢迎。该模式打破监管场所限制,形成以深圳盐田港为枢纽港、湾区其他港口为支线的“组合港”,两港之间以水上专线连通,企业将货物交到支线港视同交到盐田港,可在支线港办理交还箱和海关通关查验手续,从而在便利通关的前提下节约陆路运输费用。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整船换装”监管模式,计划调研协调各方推动“中欧班列”复运行,着手实施盐田港“牵手”赣州港+中欧班列项目,支持码头应对东南亚航线流失风险,巩固深圳干线港优势。

(记者张光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