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疫情期间的供血保卫战 深圳这样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期间的供血保卫战 深圳这样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统计,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血液中心参与街头志愿服务共计301人次,2107小时;参与无偿献血120人次,共45600毫升;参与电话招募825人次,拨打招募电话17448人,发送招募短信52915个。

原标题:疫情期间的供血保卫战 深圳这样打

晶报2020年4月7日讯 街头空无一人,谁来捐血?疫情形势严峻,怎么保障无偿献血者的健康?一边是重重难题,一边是不断减少的血液库存,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奋战在一线的还有深圳血液中心的“战士”们。1月31日,深圳市血液中心全体员工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各项“血液保卫战”。在这中间,他们经历过“街头采血空无一人”的无奈,也经历过“频繁邀约没有回应”的尴尬,但最终,靠着不断变换的“战术”,他们赢得了这一仗。

街头宣传招募先锋队火速上线

1月31日,血液中心党总支发出《致全体员工倡议书》,组建街头宣传招募先锋队,并先后四次发起四个阶段不同层次的《街头宣传招募先锋队工作方案》。此方案成为此次“抗疫情,保供血”保卫战的指导原则。“全员参与、全程部署、全过程覆盖”成为主旨思想。在血液中心党总支带领下,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等纷纷响应号召并从各个层面全方位、全覆盖地组织策划,全体党员、团员、巾帼文明岗所有同事都成为宣传招募先锋队员,一支庞大而有战略战术的队伍深入街头宣传招募、电话招募、血液采供、康复者血浆采集等工作中,他们不畏艰辛、不顾安危,主动放弃节假日,主动延长服务时间,为保障临床病患用血而在特殊时期毅然选择为爱逆行。两个月来,先锋队员们举牌奔波于大街小巷、手持宣传彩页为有疑问的市民详细地讲解、将一条一条承诺献血市民的信息发送给各个捐血点。

据统计,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血液中心参与街头志愿服务共计301人次,2107小时;参与无偿献血120人次,共45600毫升;参与电话招募825人次,拨打招募电话17448人,发送招募短信52915个。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与执着:风雨中持伞坚守的中心领导、举牌不肯放下的科主任、暴风雨中走街串巷的青年先锋、坚守招募台前不曾离去招募老将……每动员成功一位献血者之后的喜悦与感动、每次目送献血者离开时的感激与敬佩,都铭刻其中。

制定规范性文件为献血安全保驾护航

为了最大程度确保采集血液的安全、献血者的安全以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深圳市血液中心针对疫情期间的采血工作,编写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如《疫情期间献血者征询重点及告知》、《疫情期间电话招募标准模板》、《疫情期间捐血站/车消毒操作规范》、《疫情期间集体献血操作指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先后数次更新版本,以适应血液保障工作的需求,让献血者安心,让集体献血单位组织者放心,让一线工作人员省心。

全力配合采集康复者血浆

无偿献血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有着非典、H1N1及禽流感康复者血浆采集丰富经验。彼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康复者血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治疗比较有效”的观点尚未发布,深圳市血液中心就于1月30日配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为了能够使康复者血浆采集不影响正常的无偿献血工作,深圳市血液中心将一个固定捐血站作为专用采浆点进行严格管理。在此后的2个月中,深圳市血液中心共采集康复者血浆9批次,采集血浆11380毫升。参与采集工作的有中心主任朱为刚、业务科科长邬旭群,献血服务科科长张艳艳、副科长杨红以及林丽清、邓清、冯小如、吴桂丹、关江南等5位技术骨干。

援藏任务顺利完成

2月6日,深圳市血液中心收到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关于做好2019年“组团式”支援西藏血液调配工作的通知》。这对深圳是极大的挑战。此时深圳的血液库存处于低位运行状态,街头招募困难重重,团体献血尚未启动。但这项工作重要且紧迫。2月8日,共计530个单位,即100600毫升的爱心血液交由专业运输公司运达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顺利完成国家支援西藏的工作部署,并间接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多方联动打赢持久战

为避免捐血点短时间内献血者聚集情况发生,保证献血者及工作人员安全,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紧急开通微信公众号献血预约功能。从提出需求,到上线实施,仅用了2个工作日。实行预约献血后,各个捐血站点均保持了良好有序的状态,促进了我市献血服务水平的提升。

春节过后血液库存十分紧张,很多接到招募电话的献血者很愿意在此时捐血救人,但有的是因为部分公交停运出行不便,有的担心外出乘坐交通工具不安全,难以成行。在这关键时刻,深圳深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出手相助,迅速启动“遇见你谢谢你”献血者无偿接送公益项目。他们从爱心车队筛选出多名党员、优秀驾驶员,于1月31日-2月29日,为献血者提供预约无偿接送服务。19位深港司机完成了46人次的接送服务,用时42.5小时,行驶505公里。深港司机师傅们除无偿接送献血者外,还有6位师傅主动到捐血点捐献热血。3月5日,在深圳深港(集团)有限公司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再次赠送深圳市血液中心50张接送券,持续为爱心献血者提供无偿接送服务。

之后,仁孚中国了解到很多献血者因出行不便阻碍了他们献血的脚步,主动联系深圳市血液中心,于3月2日-3月8日发起“献血战疫,为爱逆行”专车专人无接触无偿接送献血者服务,要为这场无硝烟的战“疫”贡献力量。7天时间里,仁孚中国每天提供6辆专车,行驶2688公里,共接送献血者68人,总献血量为16800毫升。

医务人员也是此次献血“保卫战”的重要支援力量。2月12日,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深圳市眼科医院组织31位医务人员成功献血。截止到3月31日,疫情期间,共有19家医疗机构主动组织了无偿献血活动,1564名医务工作者成功献血,献血量达54.6万毫升,为疫情发生期间的血液保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多重措施之下,疫情防控期间,深圳临床用血保障充裕。国家复产复工后,深圳血液中心迅速将血液库存提升到最高库存水平,红细胞达到200万毫升,创造了深圳采供血工作的奇迹。

晶报记者 罗丹 通讯员 张艳艳 孙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