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十大传言 全都是假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十大传言 全都是假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仍然不少,这些谣言歪曲事实,引起受众恐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本报记者结合热点分析,梳理近期疫情谣言TOP10榜单,并根据业内专家观点,科普背后的事实真相。

原标题:本报记者梳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传言

这十大传言 全都是假的

深圳商报2020年4月7日讯 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仍然不少,这些谣言歪曲事实,引起受众恐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本报记者结合热点分析,梳理近期疫情谣言TOP10榜单,并根据业内专家观点,科普背后的事实真相。

传言1

羟氯喹+阿奇霉素是特效药

真相:钟南山院士认为,羟氯喹+阿奇霉素目前只在法国做了二十几例的病例,病例太少,从理论以及从实践上还需更多时间观察。现在不太适合在结果出来以前,就把它推广使用。

传言2

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二次疫情”

真相:宁波疾控中心近日研究发现,从个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构成比只有4.4%。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以目前严控措施,及时发现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传言3

新冠肺炎后遗症拖累后半生

真相: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既往SARS患者的治疗经验来看,康复者肺功能会有些影响,有肺的纤维化,但是相当多的患者经过半年,最多不过一年,就会康复,不产生永久性的纤维化。现在谈有很严重的后遗症,为时太早。

传言4

新冠病毒感染者需长期服药

真相: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认为,新冠病毒是RNA病毒,不能形成慢性感染,所以无需终身服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是个急性感染过程,患者通常感染病毒量较少,若自身抵抗力较强,通常14天内可清除病毒。

传言5

健康人可以注射“特免血浆”预防病毒

真相:免疫学专家认为,“特免血浆”对部分危重症患者有治疗效果,不代表可以用于健康人群的预防。新冠病毒以呼吸道传播为主,预防需要抗病毒中和抗体布防在呼吸道粘膜,以阻止病毒与靶细胞表面的病毒受体结合,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特免血浆”可以完成这种布防。

传言6

献血使新冠肺炎康复者更加虚弱

真相:辽宁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剑平表示,严格的献浆条件、体格检查、血液检测和全封闭管道采集保证了血浆捐献者在捐献血浆后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保证了接受血浆输注患者的安全。康复者捐献血浆,既能治病救人,又不会影响自身健康。

传言7

新冠病毒存在母婴垂直传播

真相: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及其团队认为,目前有关新冠肺炎母婴垂直传播的研究案例人数有限,且观察时间较短,尚未获得足够数据证实这种可能性。但鉴于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孕妇及新生儿群体研究势在必行。

传言8

病毒会随着高温天气到来而消失

真相:钟南山院士认为,随着高温天气到来,病毒活性会降低。在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下,病毒的生长、繁殖以及传播能力会降低。但是会不会每年都会这样,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因为病毒可能会变异,变异到适应人类。如果病死率没有那么高的话,病毒就有可能每年出现。

传言9

新冠病毒发生明显变异

真相: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表示,通过对不同地点分离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证实同源性达99.9%,提示病毒尚未发生明显变异。

传言10

中间层烧不着的口罩才是真的

真相:口罩的主要材料有聚丙烯等,聚丙烯是由丙烯聚合而制得的一种热塑性树脂,本身是可燃的。相关国家标准仅对口罩的“易燃性”做了规定,如医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9083-2010》中规定“所用材料不应具有易燃性,续燃时间不应超过5秒”,没有“不可燃”这一要求。口罩是否可以被点燃,不是鉴别口罩真伪的标准。

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