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稳投资给深圳经济装上“压舱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稳投资给深圳经济装上“压舱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投资、消费、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中的“两驾马车”造成冲击。

投资、消费、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中的“两驾马车”造成冲击。

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全球新增冠状病毒病例已超过109万例,欧美多国已沦为重灾区,海外消费市场的萎靡不振对中国外贸的负面影响正日渐加深。严峻的防控形势使得国内消费力量受到抑制,随着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眼下各地都在努力振兴消费,但要全面发挥作用需要时间。

经济发展关系到就业,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经济陷于停滞,众多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也将停滞不前。眼下,正需要投资扛起重任。

克服困难、开创新局面,“新基建”成为投资发力点。

“新基建”的提速对深圳更具重要意义。“新基建”中的大多数领域都是深圳极具发展优势的领域。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华为在高速数据上网、数据采集、远程会诊、远程监护的优异表现,充分显示了深圳5G产业的实力,各种硬核产品的大显神通也展现了深圳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等产业的领先地位。“新基建”不仅保障深圳今年的经济发展,也将给未来的产业应用打下坚实支撑。

据深圳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显示,今年政府总投资规模达1769亿元,比去年高出近25%,一批新基建项目更是为人瞩目。按照规划,深圳今年总共要新建3万个5G基站,累计建成4.5万个,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前不久宝安区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华润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正在加紧建设、确保6月投产……这些“新基建”将在未来为深圳催生新的产业链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圳不只有“新基建”。一季度深圳集中开工155个项目,基建设施项目多达115个,总投资达123.3亿元的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是其中最大亮点。总投资达2018亿元的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也为深圳投资再添一把火,众多基建设施的完善和民生“短板”的提高将加速深圳资源要素的交融,并进一步提升深圳的营商环境。此外,政府投资还将带动更多民间投资,预计全年1769亿元的政府投资可推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84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

稳投资,给深圳经济装上了“压舱石”。有了“压舱石”,才能在风雨飘摇的全球经济中稳步前行,才能为深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先行示范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