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切哀悼 永远铭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切哀悼 永远铭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湖北各地也在逐渐“解封”。对于很多人来说,仿佛穿过寒冬和黑暗,重新拥抱春天和阳光,按下“暂停键”的生活再次按下“重启键”。可是,有些人却永远留在了冬天,再也无法享有原本平常而静好的生活。

他们是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烈士。他们中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是茫茫人海中藏着的闪亮灵魂,是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英勇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是3000多位不幸被病毒感染夺去生命的同胞。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知道他们的逝去构成了那冰冷残酷、触目惊心的数字。但我们知道,他们是我们的同胞,是他们家里的一片天,是原本鲜活的生命。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对生命的敬畏,需要庄重的仪式。朱以撒在散文《庄重》里说,人生的一些场景如果不懂得庄重,心就总是悬浮无着。庄重的高级形式乃是敬,用朱熹的话来讲,“不要放肆,不要戏慢,整齐严肃,便是主一,便是敬”。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庄严而肃穆。慎终追远的清明时节,以国家的名义下半旗志哀,仪式足够庄重,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配得上这份庄重。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庄重地表达一份敬意与哀悼,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值得这份致敬与追思。

此前,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的全国哀悼日,都曾下半旗志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明文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感染者达8万多人,被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多万人,截至4月3日晚死亡3331人,严重影响到全国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其严重程度丝毫不亚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对因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下半旗志哀,于法有据,也是人民的意愿。

志哀,是为了永远铭记。死亡不是永别,忘记才是。“志哀”之“志”,意为铭记、铭刻。用极为庄重的形式,以国家的名义志哀,既是告慰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在天之灵,给他们的家人一丝慰藉;也是给很多人悬浮的心一个安顿,疗治心灵创伤好好活下去;更是希望每个人都能铭记疫情造成的灾难,并从中汲取教训。

春暖清明,深切哀悼,永远铭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