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快来买买买 政府和你“AA”!有线上购物节、消费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来买买买 政府和你“AA”!有线上购物节、消费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展线上购物节、发放消费券……近日,深圳相继推出多个不同举措刺激消费,市民与政府“AA”,商家、消费者共赢。

原标题:开展线上购物节、发放消费券……深圳多形式促消费

快来买买买 政府和你“AA”

开展线上购物节、发放消费券……近日,深圳相继推出多个不同举措刺激消费,市民与政府“AA”,商家、消费者共赢。

政府“搭台”派券促消费商家客流节节高

深晚记者了解到,由市商务局主办的“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活动自3月8日启动以来,仅零售版块就已有近200家企业参与,覆盖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互联网零售等多种业态。据不完全统计,前两周参与企业总销售额已超过60亿元,每周平均环比增长约25%。目前,各大版块的活动正在陆续接受企业报名,并在3~6月期间陆续推出专项活动。

其中,作为“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的参与商家,盒马鲜生3月27日在深圳发起“重新过年”倡议,针对海鲜、水果、肉类、半成品和鲜花等商品,通过打折、发券的方式促进市民消费。期间,盒马的销售额环比上周增长28%,客流增长21%。

近日,深圳多个辖区也相继发布公告,以派发消费券形式促进消费,提振社会消费信心。4月1日傍晚,深晚记者相继走访了福田、罗湖、龙华多个辖区的大型超市及购物中心,发现人流量较之前有了增长,不少商家表示,近期门店客流量增加了三成以上。

此外,不少大型商超也推出了价格亲民的民生商品,如苏宁家乐福就针对线上平台特别推出早市、晚市的分时段大促,每周都有超150款生鲜、杂货、纺织和百货爆款特价商品。

市民商家点赞好评专家认为此举有促进作用

市民宋女士家住罗湖区,在得知罗湖区政府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后立马关注了相关小程序并参与活动。4月1日,她作为首批“尝螃蟹”的人中签摇中了满200减40的消费券。“作为一名吃货,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用这个券去火锅店消费了。”宋女士说。

政府扶持、助力消费的形式也得到了企业的点赞。盒马广东区域公司总经理黄丽娜说:“在刚刚过去的‘重新过年’活动中,仅深圳的盒马就卖出近万个进口榴莲,牛排和红酒等商品都跻身销售榜前列,熟悉的深圳又回来了。”

政府派发消费券促进消费经济复苏的形式,也得到了经济学领域专家的肯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认为,发放消费券可以起到撬动消费的杠杆作用,既补贴了商家,也补贴了市民,对于促进消费有一定的作用。不过,消费券量是有限的,不可能发很多,所以促进经济复苏还需要更多其他措施,尤其是对企业的救助。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日渐转好,但因全球疫情扩散和输入性病例的影响,市民的主动消费欲望还是比较低。“相关政府部门发放优惠消费券确实能增加市民的消费欲望,但在促进消费有序恢复时依然要谨慎,倡导无接触消费。此外,全市层面要形成合力,各区再结合本地优势产业,结合线上线下开展促销活动。”曹钟雄说,“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宅经济’刚性需求引爆电商消费的‘二次增长’,相关政府部门可以趁此机会扶持本地电商企业。”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邱志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