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微视频"解疑答惑 盐田街道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援助不断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微视频"解疑答惑 盐田街道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援助不断线

分享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盐田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连日来,盐田街道组织6位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采用在线微视频的方式开展以“依法防疫检疫,善意履行公民义务”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织密社会防疫安全网,筑牢疫情防护人民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李玉玲)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盐田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连日来,盐田街道组织6位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采用在线微视频的方式开展以“依法防疫检疫,善意履行公民义务”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织密社会防疫安全网,筑牢疫情防护人民防线。

明珠社区在大屏幕滚动播放微视频

讲座中,社区法律顾问分别从疫情防控期间的劳资关系、租赁纠纷(减免租金)等方面进行一一解读。律师顾永祥通过对订立劳动合同是否能收取押金和扣留身份证、女职工在孕、产、哺乳期严重违纪用人单位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聘用退休人员是否属于劳动关系等三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详细地向居民解读其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知识水平;律师吴冠主要从如何处理故意隐瞒病情致使多人被隔离的人员、解读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案例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劳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线上宣讲,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律师周柔蘅则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促进各种正常交易行为方面详细解读电子签名的发展及未来的普及化,包括电子签名的定义、电子签名适用和不适用的范围、电子签名发送和到达的时间及效力、何为可靠的电子签名,让社区居民了解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可以采取在线签订协议等方式,运用国家和地方政策及法律规定解决实际问题。

社区法律顾问在微信群开展微视频法治讲座

据悉,本次法治讲座通过以微视频远程讲解和社区电子屏幕循环播放的形式,在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和居民交流群向广大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提高群众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号召更多的社区居民遵守国家抗疫防控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