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企业抗击疫情调研报告:超八成希望获资金支持渡过难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企业抗击疫情调研报告:超八成希望获资金支持渡过难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0%的企业希望获得流动资金渡过难关,数字化转型成多数企业“自救”共识……这是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抗击新冠疫情调研小组最新公布的调研结论。

原标题: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发布深圳企业抗击疫情调研报告

超八成企业希望获得资金支持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2日讯 80%的企业希望获得流动资金渡过难关,数字化转型成多数企业“自救”共识……这是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抗击新冠疫情调研小组最新公布的调研结论。

成立于春节前的抗击新冠疫情调研小组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电话会议和网络问卷等形式,对深圳974家中小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覆盖总就业人数达105737人。

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深圳企业面临四大难题:企业面临流动性危机;企业实现全面复工依旧面临挑战;企业在疫情结束后,还要面对消费者情绪低落等问题,消费活动恢复也需要一定时间;部分纾困政策未能有效直击中小微企业痛点。

调研显示,超过90%的企业表示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将同比下降,其中,有31%的受访企业预计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去年下降50%以上。面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占比56.28%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提供补贴或阶段性减免,尤其是租金补贴。有超过80%的企业希望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来获得流动资金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企业也在采取多项自救措施,缓解资金压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多数企业的共识,通过积极拓展线上业务来平衡线下业务萎缩带来的损失。

调研小组认为,当前首要问题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中小微企业更需要“一针见血”式的直接帮助,其中,最有效的就是现金纾困。针对这一点,建议协调金融机构,针对有偿还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和有希望尽快恢复的行业,积极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提供必要支持。

此外,调研小组还提出:在消费行业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政府可以考虑放宽部分行业的营业时间,或尝试“2.5天”休息制,弥补因疫情失去的消费,拉动经济恢复,实现增长。(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马明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