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十五年 三代余村人的传承与变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五年 三代余村人的传承与变迁

分享

时隔十五年,安吉余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朋友。

3月30日下午,正在浙江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安吉余村。在这里他见到了和十五年前不一样的余村、不一样的余村人。

十五年前,潘春林33岁,还是矿山上的拖拉机手。如今48岁的潘春林已经成了春林山庄的小老板。用他的话说,这个巨大变化都是因为在余村“绿水青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总书记专门来到他们家,还为他点了赞。

△从拖拉机手到农家乐老板:总书记说我把生意做大了

十五年前,鲍新民49岁,还是余村的党支部书记,年富力强。如今64岁的鲍新民,已经是鬓角白发,退休在家。2018年“改革先锋”的称号正是对这位为余村奋斗过的老支书的最好褒奖。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调研后,和当地人员合影。站在习近平右手边的是鲍新民。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正是他向习近平汇报了余村当时的困惑和犹豫。

而这十五年,鲍新民奋斗了、也见证了余村靠着“绿水青山”实现的完美蜕变。

△余村前任党支部书记鲍新民:当年总书记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十五年前,汪玉成20岁,还是一名大学生,一脸稚气。如今35岁的汪玉成,已经成了余村新一任党支部书记,挑起了余村发展的重担。这一次,习近平再访余村,正是他向总书记汇报了余村未来的发展规划。

△余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抱团发展共建共享打造新余村

在离开余村前,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里的发展后劲、潜力我也很看好”。

这不仅是因为十五年来,余村发展有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更是因为一代代余村人对这一理念的坚守与传承。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王晓东金坚湖州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