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企党员亮身份防疫当先锋
2020-03-3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国企党员亮身份防疫当先锋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国企党员亮身份防疫当先锋

760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坚守一线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31日讯 “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行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巴士、地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系统……这些和市民息息相关的行业,均由深圳国资国企承担运营。与其他行业不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领域一刻都不能停。

市国资委党委火速动员组织深圳国企迅速行动,扛起“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市民”的使命担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760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党员亮身份,防疫当先锋”活动,党员亮明身份、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竭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应急支撑和保障服务,如今又全力投身复工稳产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市国资委党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抗疫情稳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在市属国企和驻深国企开展“党员亮身份,防疫当先锋”的工作方案》等,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据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振新介绍,300余支“党员先锋队”组建起来,200余个“党员示范岗”设立起来,1200余片“党员责任区”划设出来。同时,市国资委党委选派261名党员干部下沉全市11个区(合作区)的61个街道承担一线联防联控指导服务。

细心的市民很快发现,所有坚守在事关市民安危冷暖的窗口单位和前沿岗位,都可看到佩戴党员徽章的国资国企党员忙碌的身影。让市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恪尽职守,与大家同舟共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目前严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为圆满完成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应急转运任务,深圳巴士集团第三分公司、第五分公司党委正式成立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我是党员,让我上!”车队党员纷纷要求加入运输队伍。在临时党支部成立现场,巴士集团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不负重托,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疫情不除,决不收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带头每天分三班在深圳湾口岸和宝安机场转运点进行24小时值守,实现党建与应急转运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墙、守好深圳“门”。

在抗疫前线,共产党员是最响亮的名字:深航乘务长吴文静连夜请战执飞医疗队包机,中建科工集团突击队员么忠孝带领工人日夜奋战近36小时,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200根钢架制造任务,特发武汉分公司员工李卓从1月23日至今驻守在武汉西高速路口,深业置地上城项目公司总经理张长江连续30余小时驾车返岗参加联防联控,机场集团数字化管理中心运行管理部部长林勤康不顾手术伤痛俯卧工作坚持保障抗疫需要,沙河医院白石洲社康中心主任张丽红强忍着亲人去世伤痛主动请愿奋战在社区防疫最前沿……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党员先锋做表率,抗疫一线显担当,让更多年轻人热切盼望加入党组织。据市国资委党办不完全统计,在抗疫中,各级党组织已收到新递交的入党申请书335份,752名积极分子、460余名发展对象和1236名预备党员明确要求组织在疫情防控行动中考察自己。

复工复产党组织成主心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市属国资国企在加强防疫的同时复工复产,党组织起到主心骨的作用。

疫情当前,复工是一场大考。疫情造成停产、停业,人工成本、租金等经营成本很高,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压力骤增。用森磊装饰公司、金谷餐饮公司总经理董忠泽的话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市属国资国企在全国国资国企系统中率先推出全国范围内的市属国企物业免租降费举措。董忠泽所管理的企业,获深业泰然集团减免150万元租金。他感叹:“这真是雪中送炭!”。据统计,市属国企市内外物业免租降费总共超13.5亿元,惠及商事主体超2万家。各级党委、党组织领导实施的这项惠企举措,功不可没。

深业集团此次实施租金减免的物业分布于全国18个城市,涉及物业类型10余种,受惠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7000余家。在面临租赁物业数量多、类型多、租户多、减租工作量大的情况下,由集团纪检监察室和营销中心牵头,协同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租户统计、情况核实、决策部署等工作;同时,加紧开展减免租金工作的落地,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审查督查。在减租具体工作中,党员充当了主力军。“疫情无情,深业有爱”、“情系企业,鼎力相助”,多家公司纷纷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作为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的主力军,市属国企共承担2020年深圳市政府重大建设项目76个、占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23.1%,党组织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近日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扩建项目正有序推进项目复工,改扩建项目参建单位多,施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管理处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告知书》等方案及措施,指导管理处各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防疫通”系统为全市企业科学防疫、科学复工贡献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智城易图资讯党支部书记隆颢和米呈、钟平等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带领14名技术骨干迅即成立“防疫通”研发团队,克服研发人手紧张、环境难以搭建、无法面对面沟通等种种困难,经过连续48小时鏖战,成功推出“防疫通”,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目前,市属国资国企已在全国累计布局200多个产业园区,另外还管理着不少专业市场,防疫复工复产一刻也不松懈。赛格集团党委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组建临时党支部9个,大企业党员与电子市场商户党员、业主党员等共同担任“服务员”“检察员”“信息员”“安全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华强北步行街,100顶红色的帐篷一字排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华强北主街建立起物流收发货专区等区域,将交易从室内移至室外,让华强北宽阔的街道、新鲜的空气,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

让党徽在一线发光,让党性在岗位锤炼。疫情还没有结束,深圳国企党组织将继续奋战,力争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作出更多贡献。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周高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