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疫情期间看病刷不了社保卡?或是公司延缴医保费忘申请报备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期间看病刷不了社保卡?或是公司延缴医保费忘申请报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咦?为什么我去看病,社保卡不能刷了?”近日不少上班族反映就医受阻。

原标题:疫情期间看病刷不了社保卡?

市医疗保障局:或是公司延缴医保费忘申请报备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31日讯 “咦?为什么我去看病,社保卡不能刷了?”近日不少上班族反映就医受阻。对此,30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提醒,疫情期间我市出台了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在此期间,只要参保企业对延缴医保费提前进行申请报备,参保企业职工个人权益记录保持不变,相关医保待遇正常享受,在深圳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含生育医疗)费用,可如常刷卡记账。

记者了解到,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的对象和范围,是根据国家和省统一规定来执行的。需要提前报备医疗保险费延缴的对象包括: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均不纳入阶段性医疗保险费减免政策范围。

符合相关政策的企业,须对延缴医保费进行申请报备。企业报备成功的,职工个人权益记录保持不变,相关医保待遇正常享受,在深圳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含生育医疗)费用,如常刷卡记账即可。

企业补缴到账后,医保部门按规定划拨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金额,企业按规定申领生育津贴。

企业未报备成功且未托收到账的,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就医发生的医疗(含生育医疗)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企业补缴后职工可凭票据等材料到就诊的医疗机构办理退费补记账,或到深圳市各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医疗费用报销。企业补缴到账后,医保部门按规定划拨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金额,企业按规定申领生育津贴。

市医保局提醒,为避免影响员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企业请别忘了申请报备延期缴费。企业只要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网址:https://sipub.sz.gov.cn/hsoms/),系统会自动弹出延期缴费报备信息,企业如实申报后,系统即时反馈报备结果。

据介绍,阶段性减免医疗保险费,不需要企业办理额外的手续,只需要和往常一样申报缴费即可。企业减免医保费期间,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费的,可同时享受延缴政策,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延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记者 庄瑞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