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工程全面展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工程全面展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深圳今年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日前已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23.3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为空管工程、跑道工程以及防洪排涝工程奠定基础。

作为深圳今年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日前已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23.3亿元。据悉,机场三跑道规划用海285.5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足球场。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为空管工程、跑道工程以及防洪排涝工程奠定基础。

●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工程稳步推进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主要包括空管工程、跑道工程、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防洪排涝工程四大部分。作为先导工程,前期进行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是三跑道扩建工程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整个项目规划用海总面积约285.5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建设内容包括外海堤、跑道区、滑行道区、穿越道及绕行滑行道区、土面区、水面区、场内围堰等7个功能区域的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陆域形成面积约237.4万平方米,软基处理总面积约243.8万平方米(未含海堤及围堰)。

项目陆域工程首开点为绕行滑行道区施工,现已完成地质钻探、图纸修改、方案编制、材料和设备进场等相关工作。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建设效率,三跑道建设加大先进技术和工艺应用。在设计阶段,项目就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开展,结合三维地质模型开展精细化设计,通过共享平台集成数据,协同设计提高效率。该模型可延伸至施工和运维阶段,实现建筑信息的全生命周期共享,可加强工程进度和质量控制。

●软基处理为三跑道建设夯实基础

放眼望去,项目所在地是一片空地和海域。与建设高楼大厦不同,在经过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建设后,这里还将是一片空地,随后一条全新的跑道将在这片“精雕细琢”的空地上建成。

该项目地质情况复杂,淤泥层厚度从2米到15米不等,同时需进行机场不停航施工,这对项目后续要进行的软基处理工程带来一定难度。何为软基处理工程?市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表示,软基处理是对软弱地基进行加固处理,提高地基承载力,增加地基稳定性,减少结构荷载导致的地基沉降。通俗地说,软基处理相当于拿一根管子插入到嫩豆腐中,通过袖阀注浆等地基处理工艺,把豆腐的水排出来,直至变成豆腐干。这样一来,土地的承载力就提高了,为后续跑道建设创造优质的基础条件。

为了保证地基处理能满足各功能区要求,施工中采用真空联合堆载预压、堆载预压+强夯、水泥搅拌桩、高压旋喷桩、振冲密实、袖阀注浆等多种地基处理组合工艺。为了不影响施工对沿江高速的影响,项目设计采用了直立式斜撑板桩结构,建立BIM模型对各工况进行计算,施工现场验证计算参数结果的符合性,同时构建了完整的检测方案和应急预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