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消费战疫,“圳”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消费战疫,“圳”在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7日上午,“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阿里巴巴专场活动”启动,丰富多样、线上线下联动的推动消费措施,吹响了深圳消费战疫的号角。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深圳市民的“补偿性消费”逐渐升温。在深圳市商务局的指导下,3月27日至29日,盒马在深圳发起“重新过年”倡议,通过打折、发券等方式力促消费回暖;27日上午,“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阿里巴巴专场活动”启动,丰富多样、线上线下联动的推动消费措施,吹响了深圳消费战疫的号角。

结合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把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市场消费得到回补,是当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消费是生产的动力,只有消费端热起来,生产端才能活起来。疫情抑制了居民短期内的消费行为,但并没有消除居民消费的意愿,许多消费需求只是被延迟了。现在,要想方设法把消费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发挥居民消费平稳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从政策层面讲,应当结合健全消费政策体系的长远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短期消费刺激计划。最近,从罗湖区即将出台促消费工作方案,推出“消费券”,民生企业助力“新年重新过”,到启动线上购物节,都是增强消费信心的好做法。

危与机并存,危中寻机。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消费方式带来了冲击,也催生带旺了一些新型消费业态。相关各方都要抓住“补偿性消费”的契机,顺势壮大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升级。经历此次疫情,人们健康消费、科学消费的意识有所提升,体育锻炼、医疗检查、营养咨询等升级消费需求增加。应该说,新型消费、消费升级,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良机。各级政府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助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积极为企业搭建“带货”平台,当好企业“店小二”,拓宽企业经营思路,支持企业业务合作,促成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帮助企业实现跨界升级。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把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是一场必须取胜的硬仗。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方面,深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1月,深圳还正式启动了消费扶贫中心。消费战疫,也是深圳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战场。要积极打通贫困地区绿色健康产品进入深圳市场的渠道,既满足市民消费需求,也有力缓解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压力,擦亮消费扶贫招牌,营造深圳全民扶贫“大格局”。

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和市场繁荣,要打好消费战疫关键战。政企联手,配合稳消费稳增长的长期政策,适时推出各种消费刺激活动,就是深圳消费战疫的有力武器。(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