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大鹏新区首座直饮示范智慧水厂坝光水厂开工建设

2020-03-27 19:23来源:深圳新闻网

坝光水厂一期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7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陶柳)3月27日,坝光水厂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大鹏新区坝光国际生物谷园举行。据悉,坝光水厂是大鹏新区首座深度处理工艺水厂,是落实该区2022年中心城区直饮目标的重点工程项目。

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胡嘉东致辞

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胡嘉东表示,水务集团高度重视新区水务保障工作,成立大鹏新区分公司,专门对接片区涉水事务,当好新区“水务大管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水集团将积极落实优质饮用水入户、原水保障、水厂整合、管网升级改造等工作,切实保障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为片区居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水服务,为大鹏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深水力量。

片区快速发展水厂建设迫在眉睫

据了解,坝光水厂一期工程位于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建设规模为4万吨/日,由深圳水务集团投资,深圳水务集团大鹏新区分公司负责建设。

仪式上,深圳水务集团大鹏新区分公司揭牌

目前,水厂所在的坝光片区为大鹏新区规划在建的新区域,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引擎驱动发展格局”的重要区域,是深圳国家生物谷项目的核心启动区,未来将建成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聚集基地。随着新的城市定位,该区已有多家大型国际领先生物公司签约,片区开发建设突飞猛进,与之带来的用水需求快速增长,坝光水厂建设迫在眉睫。

打造高品质、智慧化、重安全的高山公园示范水厂

为助力该区经济建设发展,切实提升片区供水质量与服务水平,助力其中心城区于2022年实现自来水直饮,作为建设单位的深圳水务集团,自该厂建设之初起,就以“直饮、智慧、绿色、节能、公园和安全”为目标,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服务,力争将其打造成一座高品质、智慧化、重安全的高山公园示范水厂,为坝光乃至大鹏片区的经济腾飞提供坚实的水保障。

有关负责人共同为坝光水一期工程奠基

深圳水务集团大鹏新区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姚晓斌介绍,该水厂采用“预处理+常规工艺+深度处理”工艺流程,全面提升供水品质,使出厂水水质达到直饮标准。在智慧化设计方面,结合大鹏新区打造智慧城区工作,充分吸收集团智慧水务建设成果,通过优化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流程管控与人员调配等方面,实现在水厂中控室完成数据采集、呈现、决策与发布等功能,建成全流程自动化控制、运维数字化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少人”“无人”智慧化水厂。

同时,水厂十分注重外观设计与环境保护,力争打造“环境友好型”示范水厂。依托原有高低起伏的山林地形,利用人工形成的步道、护坡与边坡,使水厂建筑物与之融合,打造“公园型”水厂。在污泥处理与尾水排放方面,采用“调节+浓缩+移动式污泥脱水”工艺,排水达到国家环保排放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水厂在设计阶段就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应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安全生产,将安全管控纳入水厂智慧化建设体系,实现智慧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