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云签约!一批标志性重点项目落户前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云签约!一批标志性重点项目落户前海

分享

中铁建资本集团、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集聚区等一批一批标志性重点项目正式落户前海,涵盖了金融、教育、海洋产业、人工智能、跨境贸易等领域。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3月26日上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办,通过“云签约”与现场签约的形式,中铁建资本集团、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集聚区等一批标志性重点项目正式落户前海,涵盖了金融、教育、海洋产业、人工智能、跨境贸易等领域。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前海始终以“特区中的特区”的担当作为,不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等“四个零”。他指出,前海率先落地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实施一揽子企业扶持措施,不遗余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他指出,前海集中签约一批标志性重点项目,持续深化与学校、企业和组织的合作,就是要与大家携手抢抓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机遇,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争取实现最大程度的合作共赢。

与以往不同,本次签约仪式采用了现场签约与视频连线“云签约”结合的特殊方式。前海管理局与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研科工、彩虹鱼,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合作采用了“云签约”。

前海管理局与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铁建资本集团项目落户前海。记者了解到,中铁建资本在前海注册,资本金达90亿元,为今年一季度注册前海资本金最大的企业。中国铁建(CRCC)作为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实力雄厚,项目落地后有利于前海聚集高端产业资源,吸引更多世界五百强企业集聚前海。此外,该项目通过整合中国铁建金融产业关联业务,计划在保险、信托、公募基金等方面为区内引入更多金融牌照,落实后将有利于前海金融产业集聚发展;同时,该项目计划布局其他产业金融领域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区内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多方面产业链发展,有利于集聚优质资源实现产业链招商并服务实体经济。

前海管理局与国研科工、彩虹鱼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项目签约,旨在打造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集聚区,致力于建设包含国内首个海洋大数据中心、海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国际科考母港及深远海服务基地等载体。据了解,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引下,深圳正在积极部署海洋工作,加快向海洋发展,在推动海陆空间融合、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海洋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并通过全力推进“十个一”工程,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本次签约的时间是北京上午9:30,正是英国凌晨1:30的时间。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深圳合作的首个项目落地前海,标志着中英两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深圳前海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据悉,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将在前海开展商科教育、学术科研和创业扶持等方面的合作。前海管理局将积极为两校在前海的合作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洛赫 ( Christoph Loch)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他表示,虽然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跨越两大洲的伟大合作正式启动,将充分展示携手之力必定远胜于任何一方的独自奋战,将会促进知识与教育的双向流动。

此外,前海管理局与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重大项目补充协议,珠海华润银行总行在深圳筹建的资金运营中心已于2019年10月25日获得深圳银保监局批复,目前筹建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2020年下半年正式在前海开业。

前海管理局与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签署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建设人工智能创业载体,推进人工智能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同时,建设人工智能创新载体“人工智能技术检测中心”、“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人才培训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信息系统平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前海聚集发展。

前海管理局与重庆盛渝泓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旨在共同努力做大做强全球的平行进口车全流通产业链,打造能为消费者、经销商、制造商等提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平行进口供应链管理综合跨境服务的贸易共享平台。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张非梦、倪勇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