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多放半天假”还需细算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多放半天假”还需细算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势的稳定,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成为各地政府工作重心,促进消费提振经济是其中重要议题。这些年中国的高铁线路已密织成网,有利于旅游休闲半径的扩大,多出来的半天假,确实能带动更大的消费力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势的稳定,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成为各地政府工作重心,促进消费提振经济是其中重要议题。

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推出了一个比较特别的措施:推行2.5天假期,以此鼓励休闲消费。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其特别之处在于,既不同于常用的派发消费券这类补贴型刺激办法,还因为有些出人意料:疫情暴发让经济生产耽误了许多时间,在这种情形下应该分秒必争,怎么还多放半天假呢?

从拉动消费的角度看,有人计算,多放半天假肯定有好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0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

这些年中国的高铁线路已密织成网,有利于旅游休闲半径的扩大,多出来的半天假,确实能带动更大的消费力量。有研究数据测算过,旅游业每创造1元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社会财富;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旅游业可带动的行业包括建筑、通信、住宿、娱乐、餐饮等30个行业。

不过,一个国家的休假制度需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当,要看GDP,也要看人均GDP等指标。目前全球休假最多的是法国人,每年有37天假期,其次是荷兰、丹麦、瑞典、英国。我国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数为16天。2018年法国的人均GDP为42878美元,中国的人均GDP为9975美元,可见其中差距之大。

中国地区间发展差异非常大,少数发达地区的人均收入已经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服务性消费需求意愿很高,希望增加法定假期时间,但对其他地区来说就未必了。此外,在带薪休假制度未能全面落实之际,“有条件的机构”多放半天假,容易导致社会心理更多“不平衡”。

再看当前局势,目前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中国也势必受到影响。企业经营面临重重困难,今年“收成”如何还未可知。企业的生存事关就业、税收和国民安居乐业,眼下最重要的是全力帮扶企业共克时艰,在这个节骨眼上,事业单位多放半天假似乎更欠情理,在操作上也有难度。

当然,多放半天假引来的赞同声也值得重视,这些年增加法定假期的呼声一直存在。不妨就让“多放半天假”的地区先试一下,看看效果如何、是否可行。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促进包括休闲旅游在内的服务性消费增长,才能更好地满足国民需要、为经济贡献更大力量。(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