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工程正稳步推进 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工程正稳步推进 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

分享

 重大项目既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提升城市功能的有力支撑。3月26日,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作为深圳今年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日前已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23.3亿元。项目建成后,深圳机场将拥有三条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保障目标。

深圳机场三跑道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李森) 重大项目既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提升城市功能的有力支撑。3月26日,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作为深圳今年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日前已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23.3亿元。项目建成后,深圳机场将拥有三条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保障目标。

三跑道建成后可起降大型客机

据了解,2019年深圳机场起降航班37.02万架次,同比增长4%,大型宽体机运力同比增长超30%,在国内大型机场中排名前列,这些对机场硬件设施和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深圳机场增加一条跑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位于深圳机场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间,平行设置于现状二跑道西侧550米处;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

按照初步规划,未来三跑道建成后,将与现有二跑道作为一组跑道使用,分别用于飞机降落和起飞;而现有的一跑道则作为独立跑道,既可用于起飞,也可用于降落。相较目前的运行模式,未来三条跑道联动运行,可增加深圳机场同时起飞和落地的航班架次,机场跑道容量和整体运行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实现机场飞行区扩能增效,助推深圳航空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机场三跑道效果图

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工程稳步推进

据介绍,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建设效率,市建筑工务署方面表示,此次三跑道建设将加大先进技术和工艺应用,将节能环保理念贯穿规划、设计和施工全流程,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目前,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工程正稳步推进。

在设计阶段,项目就采用BIM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以市建筑工务署发布的《BIM实施管理标准》为指导,结合三维地质模型开展精细化设计,通过共享平台集成数据,协同设计提高效率。据悉,项目设计BIM技术在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前期的应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工程专业领域多个奖项,包括2019年“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设计组一等奖、2019年首届全国水利行业BIM应用大赛银奖等。

在建设阶段,项目也面临地质难题。据了解,该项目地质情况复杂,淤泥层厚度从2~15米不等,同时需进行机场不停航施工,这对项目后续要进行的工程带来一定难度。为了保证地基处理能满足各功能区要求,该项目设计采用了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水泥搅拌桩等多种地基处理组合的工艺。

与此同时,该项目离沿江高速最近距离仅72米,因此,施工过程中保证沿江高速的安全运营是项目管理重点。为此,项目设计采用了直立式斜撑板桩结构,建立BIM模型对各工况进行计算,施工现场验证计算参数结果的符合性,同时构建了完整的检测方案和应急预案,可有效降低施工期间对沿江高速的安全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