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医患一起看夕阳的照片 为何击中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医患一起看夕阳的照片 为何击中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几天,有两张医生与重症患者一起看夕阳的照片,刷遍了朋友圈。

这几天,有两张医生与重症患者一起看夕阳的照片,刷遍了朋友圈。

一张是,一名医生带着3名坐在轮椅上的患者,面朝窗外,医生俯下身与其中一名患者交谈。暖阳洒在她们的脸上,中间的患者拿着手机与家人视频,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画面温馨而充满希望。

照片中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人,名叫李旭,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

另一张是,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护送一位87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做CT的途中,停了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夕阳。落日余晖下,病人和医生的两个身影,瞬间令人动容。

真是很暖的新闻。所谓医者仁心,医身也医心。这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像阳光一样柔软的人文情怀。重症患者在病房里隔离已久,他欣赏的不只是落日余晖,还是一个令人眷恋的美好世界。

对医生来说,人文素养、人文情怀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早在一百多年前,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就说过:“医学实践的弊端在于历史洞察的贫乏、科学与人文的断裂以及技术进步与人道主义的疏离”。反过来,一个带患者看夕阳的医生,也一定是更有亲和力的,更能理解患者的无力与无助,而不会将患者看成是没有知觉的机器。

医生的艺术修养,如文学、摄影、绘画等,会让其职业更多地打上人文的柔光。李时珍年轻时就是一个“文艺青年”,科考不顺才转行做医生。但是,文艺底子对他从医、撰写《本草纲目》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比如,古史载百合有止泪功效,为形象解释这一药效,李时珍在书中引用唐代王维的诗——“冥收到百合,真使当重肉。果堪止泪无,欲纵望江目”,以药入诗,亲切活泼。  

人毕竟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体,希望更多医生拥有类似与患者一起看夕阳的情怀,它所映衬的,是生命的尊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