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电子劳动合同得到官方认可 怎样“云签”才有法律效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电子劳动合同得到官方认可 怎样“云签”才有法律效力?

分享

疫情之下,线下的大型招聘、面试活动都转移到线上了。那么合同怎么办呢?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文件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这意味着,电子劳动合同得到了官方认可,为防疫和复工复产助力。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电子劳动合同的页面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疫情之下,线下的大型招聘、面试活动都转移到线上了。那么合同怎么办呢?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文件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这意味着,电子劳动合同得到了官方认可,为防疫和复工复产助力。

记者随手在网上输入“电子合同”关键词发现,出现了很多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相信很多人也和记者一样,对电子劳动合同的概念还是云里雾里,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请出专业的律师为我们详细解读。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夏天仲律师告诉记者,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和可靠的电子签名。用人单位应保证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递、储存等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和上述要求的电子劳动合同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电子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

记者:电子劳动合同和传统的书面劳动合同在法律效力上是否相同?电子签名应该怎么理解?

夏天仲律师表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订立的电子劳动合同法律效力上等同于书面劳动合同。

至于电子签名,它主要应用于金融、商务等领域,例如在银行办理业务时会用到电子签名。

《电子签名法》关于电子签名的定义是:本法所称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本法所称数据电文,是指以电子、光学、磁或者类似手段生成、发送、接收或者储存的信息。

第十三条电子签名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名:

(一)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二)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三)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四)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当事人也可以选择使用符合其约定的可靠条件的电子签名。

“简而言之,一般由依法设立的电子签名平台提供服务,用人单位有条件的可以自己提供,但需要保证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递、储存等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

夏天仲律师强调说,电子合同的内容应当就双方劳动关系的权利义务作出明确约定,具备劳动合同法第17条要求的必备条款。

记者:电子劳动合同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还是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

夏天仲律师的观点是,电子劳动合同是否是能够成为未来主流,这可能是个时间问题,但在现有技术下还是很难实现。“因为现在并没有一个具备司法公信力的网签平台可供企业使用,毕竟劳动合同是否签订的合法有效对于企业和劳动者的权益而言都是举足轻重的事情。在技术条件还没有十分成熟,司法实践还没有普遍认可情况下,想必大多数企业和劳动者都不太会‘冒险’去尝试这种新鲜事吧。”

记者:如何保障电子劳动合同的签订合法有效,律师能否把建议给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

夏天仲律师的建议是,最好使用具有实名认证功能的第三方平台来签署电子合同,当然要选用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这样有利于电子签名的真实性,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第三方机构介入的认证相当于给电子签劳动合同的真实性做了个保证。


夏天仲律师

【关于夏天仲律师】

夏天仲,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仁辅律师团队发起人,曾任某国有企业法务经理。专注制定商事争议解决方案,以及企业法律顾问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