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一个纽约留学生的回国全记录:我们正一起共渡难关

2020-03-24 20:45来源:深圳+

口述:赴美留学生小秦(化名)

整理: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实习生 林永润

从2020年2月开始,美国的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一路蔓延到纽约。据新华社消息,截至3月24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00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最多,为20875例,从零病例到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第一,纽约一下子成为了“重灾区”。

随着美国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和华人选择回国。赴纽约读研的留学生小秦(化名)就是其中一员,在做好了所有防护工作后,他经历了25小时不吃不喝的返深之旅。在本文中,他讲述了自己在纽约的所见所闻和从美返深一路的经历感受。

要不要回国?

2019年本科毕业后,我考入了纽约时装技术学院,就读于艺术市场研究专业。今年年初,国内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远在大洋彼岸,但我一直关注着国内的防疫情况,从发生到现在得到有效的控制,因此我对新冠疫情的发展有着比较清晰的了解。

考虑到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我很早就开始采取防护措施,也开始犹豫是否回国。

2月份的时候,美国的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纽约那时还没有,当地政府也因此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在当时的情况下,紧急回国是比较困难的:首先,要先去学校的国际留学生部办理很多手续;其次,中断学习离开美国5个月,我的学生签证会被收回。所以,当时考虑再三,我选择做好防护,继续留在美国。

3月1日(美国纽约时间)纽约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紧接着第二例也出现了,后来确诊病例越来越多,我学校所在的纽约曼哈顿地区的确诊病例也也不少。

3月3日,我第一天戴口罩去上学,从住处到学校的一路上,我只看到四五个人戴着口罩,都是亚裔。地铁内还有人咳嗽打喷嚏,因为纽约的地铁很挤,我基本没办法和别人保持安全距离,被感染的风险不小。

由于我有鼻炎的症状,就和教授沟通,向学校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也想借此先观察下纽约接下来的情况。

到了3月5日,纽约市政府建议人们尽可能在家办公学习。这个时候,我仍在犹豫,因为回国的签证很麻烦,途中也有被传染的风险,机票价格也不太合理。我想囤好食物在家里待着上课也可以,所以那时我也还没准备回国。

身边的确诊病例越来越多

但没过多久,坏消息传来。我所住的那栋楼的20层有两个人被确诊,我住在46层,楼栋的工程师告诉我整栋楼厕所的下水管道和排气管道是连通的。为了保证安全,我和舍友就拿东西把各个通风口堵了一下。

接着,学校也出现了两个确诊病例,随后整个校园关闭,连最重要的校医室也关闭了。我一直认为,充足的医疗资源对疫情的控制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原先在美国看病就比较困难,校医室关了,像我这样的留学生获取医疗资源更是难上加难。

眼看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跟家人商量后,我决定回国。

回国之旅:25个小时不吃不喝

准备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后,我独自踏上了回国的归程。

3月19日(纽约时间),我先是坐了6个小时的飞机到洛杉矶,中途花了5个小时进行转机,之后又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到广州,等到深圳时已经是3月21日了。

将近25个小时的路途,最困难的就是穿着防护服,要做到全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但是,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我只能克服。在转乘的5个小时里,才喝了一些水,上了趟厕所。即便是上厕所时,我也是戴好一次性手套,用纸巾擦拭所有摸过的地方。

在洛杉矶直飞广州的航班上,所有乘客之间都空一个座位,保持距离,客舱最后四排座位空着,以备用来临时隔离飞行途中突然发热的乘客。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下飞机后,大家好像都松了一口气。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受访者供图

因为我有轻微鼻炎、中耳炎,主动申报后被单独带走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做鼻、咽拭子检测。检测的时候跟医生聊天,他们说他们有好几班医生要24小时轮守。棉球棒取出时沾着点血,医生说可能是黏膜太干燥了,不用担心,我说应该是,我大概15个小时没喝水了。但我想防护服下的他大概也很久不能喝水。

过边检海关时,一个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在写完信息递回我的护照时,却错给成了信息统计表,当时我们都愣了一会儿,他反应过来后,非常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说自己工作了一个通宵,现在有点困了。

测完体温后,我们被根据目的地进行分类,并在专门的等待区等深圳的专车接送。等候区里有一些人脱了口罩,就开始吃喝,我想了想还是忍住了。

▲机场的医学排查室。受访者供图

医学观察酒店:暖心

到深圳后,我直接被安排到维也纳智好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到酒店后,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全面消杀,随后很快就走完了入住流程。

3月22日,我在酒店进行核酸检测,所幸结果是阴性。但还是需要多次检测,进行一段时间医学观察才能确定结果。当天,深圳气温达到了28℃,封闭中央空调的酒店房间更是因为玻璃幕墙,而攀升到了30℃上下,因为太热,我询问了一下酒店有没有什么办法,没想到酒店工作人员随后送来了一台全新的风扇,这让我有点意想不到,也很感动。

理解与体谅是相互的。工作人员体谅医学观察人员遇到的困难从而尽力解决,医学观察人员也体谅着工作人员冒着可能感染的风险提供服务。我们的酒店有建一个内部微信群,作为医学观察人员与工作人员交流的平台。在群里我也看见,有的医学观察人员在点符合规定的外卖时,会多点一些分给工作人员,以感谢他们的付出。在疫情面前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都是受影响的活生生的人,也是一个整体,而这个整体也正是在互相理解和体谅的粘合下,正一点一点共同渡过难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