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教育:全力以赴,“疫”战到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教育:全力以赴,“疫”战到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市教育局还继续推进高中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综评、招生等重点工作,确保工作不断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深圳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有关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延期开学期间开设“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头,深圳教育系统上下时刻谨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将疫情防控当成头等大事,全力以赴保证深圳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一是领导垂范,深入一线。1月30日,在接到教育系统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时,市教育局陈秋明局长立即带队到大学城、深圳大学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又率队到松岗中学、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检查防控工作,慰问留校的内地新疆班师生。2月6日,再次带队到南头中学、荔香学校和中加学校明察暗访,实地督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各学校逐级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制。截止2月21日,市教育局领导已带队进行了7轮实地检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已派出112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各学校、社区支援防控工作。

二是超前谋划,提早部署。1月21日,市教育局党组就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八个工作组,统一领导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就印发了《深圳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方案》《深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八有”工作要求》,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按“八有”的要求制定实施防控方案。至今已累计印发13个工作指引,对各区各校防控工作提出最严要求、最高标准,坚决严控集中活动、严格校园管理、严禁开园开学(包括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

三是全面排查,盯牢重点。层层发动区、校、班,对全市近250万师生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95220名“三类重点人员”健康监管工作。针对重点师生群体做好健康监测与跟踪管理,实现“四个全覆盖”:一校(园)一教师台账一学生台账全覆盖;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的师生纳入所在社区的“三位一体”健康监测与管理网络,实现“三位一体”全覆盖;每一位师生建立“健康卡”;各级领导下沉一级实现“蹲点督导”全覆盖,做细做实排查、监测和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三防”(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要求。

四是严格督查,压实责任。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领导带队、干部挂点、随机抽查的方式,督导检查各学校、各单位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值班值守,体育场馆、校外培训机构关闭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明确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五是以人为本,关怀备至。千方百计为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调拨口罩5000个,测温枪10支,确保350名留守师生安生。市委教育工委组织慰问全系统罹患新冠肺炎的28名师生员工,为患者及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协调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为湖北籍学生发放慰问金。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确保从重点疫区返校的师生能够获得足够的关注和尊重等。

以“空中课堂”为手段保证“停课不停学”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教育局提前谋划开通“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提前印发了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学校、中职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指引,举办了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召开了相关工作部署会,明确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的责任分工、任务要求、课程安排、关注重点等,为各级各类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市教育系统也以此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为契机,查漏补缺,化危为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教学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深圳教育系统向全国免费开放了大量优秀线上课程资源,展示了新时代深圳教育的高超水平和深厚实力。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市教育局部署,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区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做好在线教学资源保障,组织辖区内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技术培训,排查师生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对薄弱学校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并要求所辖学校制定“一校一策”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区教研员开展网上巡课。

各学校按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组织老师进行了最低两轮的在线教学演练,采用多种教学平台(至少一主一备)支撑,保证老师们能够熟练操作在线教学设备。组织最优秀的老师设计课程内容,保证课程资源质量。对师生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对在外地、尤其是在湖北的学生进行重点保障,确保学生能正常接收相关教学资源。

考虑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差别,以及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市教育局特别强调,在线教学要坚持正确的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确保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校长第一课”“在线升国旗”等创新举措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一是建议文化科的科目总量及课时总量比日常教学量减少三分之一,严防增加学生负担。二是增加时事新闻、以网络选修课等方式统筹安排爱国主义教育、道德修养、疫情防护等公共安全和生命教育、艺术欣赏、改革开放成就、自主探究、学习方法类课程。三是切实加强体育和劳动教育,每天至少开展1次广播体操、2次眼保健操,并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四是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线上班会课,与家长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争取理解和支持,引导家长加大对孩子的关爱和包容,加强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五是要求各位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使命,通过此次疫情,教育引导同学们崇尚科学、敬畏自然、珍惜生命,涵养坚忍不拔、迎难而上、有难同当、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

由于准备充分、培训指导到位,深圳在线教学反响良好。约98%的学生参与了在线教学,大多数学生对在线教学特别是对老师在线教学态度表示满意。为进一步了解在线学习开展情况及学习效果,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每天对所属各学校在线教学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不断优化在线教学平台,引导老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市教育局还继续推进高中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综评、招生等重点工作,确保工作不断线。

未雨绸缪做好正式开学准备工作

面对即将到来的外来务工人员返城高峰,市教育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采取部门联动和专项督导等有效措施,切实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有关举措落到实处:市教育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制作《健康第一课》,在“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深圳教育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在深圳教育空中课堂上线《新冠肺炎科普与防护》视频。通过各类媒体、校园网络、线上课程等方式,确保将防控知识技能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多渠道提高师生的健康防护意识和能力。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求每所学校要有开学工作预案,主动与所在社区、定点医院及辖区派出所保持联系,实施“三位一体”联动工作模式。要有重点人员健康监测与管理台账,重点做好重点疫区师生健康监测与管理工作。要有校园管控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要把好校园入口关,加强对进入校园人员、车辆的管控,加强校园巡查,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校园公共设施暂停对外开放。要有物资保障与人文关怀,特别是重点人员的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要做好食堂卫生监督检查,严控食材的进口和加工,食堂返校员工全部要进行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并要学校“一日一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将按照上级部署,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切实做到防疫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