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稳经济急需投资“一马当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稳经济急需投资“一马当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也在应时而变,3月21日的主题是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其中专门提到了总投资达123.3亿元的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项目。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也在应时而变,3月21日的主题是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其中专门提到了总投资达123.3亿元的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项目。

事实上,在3月17日深圳举行的2020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中,和第三跑道扩建项目一起开工的多达155项,总投资近18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最多,达到115个,占项目总数74%,总投资488.2亿元。

除此之外,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也再添一把火。3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内容包括深汕高铁、深惠城际铁路等5个城际铁路项目,签约项目总长约410公里,总投资约2018亿元,并将从6月底至今年底陆续开工。

可以预见,今年是深圳基建投资的大热之年,而这也正是当前最需要的“强心剂”和“启动器”。

由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很难指望外贸的贡献。据世卫组织的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6时59分,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069例,累计病例升至292142例。欧美国家成为重灾区,全球疫情高峰何时见顶目前难以预测,对外贸出口影响不容小视。据深圳海关统计,去年深圳实现外贸出口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欧盟、美国均为深圳最密切的对外贸易伙伴。

再看消费,2020年1-2月份CPI数据显示,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但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继续增长。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所在,也是任何经济体都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受到抑制的消费会逐步释放力量,但从短期看,消费的传导机制周期较长,要全面发挥作用需要时间。

眼下一季度就剩下几天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此时最该发力也最易收效的就是投资,尤其是政府主导的重大基建投资,对“六稳”中的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都有重要帮助,不仅能逐步拉动社会生产,同时还可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以深圳为例,按照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政府投资总规模约1769亿元,同比增长23.7%,预计推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8400亿元左右,增长15.0%左右。

以基建投资对抗经济低迷是全球惯例,有许多经典的成功案例,尽管造成低迷的原因各不同,但殊途同归。以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道项目为例,除了提振经济,还将对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样,其他重大基建项目也必将为深圳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