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民生小案 | “小事情”积累“大和谐”,多单快递、外卖盗窃案件嫌疑人被福田警方迅速抓获

2020-03-23 22:26来源:福田警察

疫情期间,以线上下单、社区取货为形式的“无接触购物”成为不少社区居民的首选必备。

但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丢失或者被盗的快递、外卖也让居民和负责配送的外卖员和快递员们不胜其扰,福田警方秉持“小案不小,民利为大”的理念,只要群众的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无论涉案金额大小、被盗物品价值多少,都将进行快侦快破,严厉打击。

谁动了我的快递?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南园派出所接到多起快递丢失的案件。3月2日,报警人黄某接到快递员电话说快递已经放置在小区设立的临时代收点,但是当黄某下午去临时代收点取件时,发现快递不翼而飞了。不止黄某一人,南园派出所也陆续接到几起快递被盗的报案。

案件发生后,迅速引起了南园派出所办案队领导和民警的高度关注,通过民警多日对公共视频查看及实地摸排蹲守,3月19日,成功在盗窃嫌疑人尤某的住所将其抓获,并在其住处搜查到多个不同收件人的快递包裹,后经民警初步统计,被盗窃快递的受害人多达十人。

▲民警抓获嫌疑人

据嫌疑人尤某讲述,自己是“拿错了快递”,并没有“偷快递”。面对尤某的抵赖和百般狡辩,在民警拿出证据后,尤某的心理防线很快被突破,主动承认了自己盗窃快递的违法犯罪行为。

原来,尤某从老家来深后一直待在家中,近期随着疫情的好转,他闲来无事便出门散步。在散步的过程中,尤某发现临时快递存放点放有很多快递,一时心中起了贪念,趁着快递存放点周边无人注意,便下手盗窃,得手后迅速逃离。

▲嫌疑人盗取快递

成功盗窃后,尤某的胆子大了许多,便陆陆续续在临时快递存放点盗取快递。几天后,正“沾沾自喜”的尤某被多日侦办案件的民警抓获。

现尤某因涉嫌盗窃罪,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的受害人正陆续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嫌疑人住处搜查出的快递包裹

点的外卖不翼而飞?

同样,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民警也抓获了盗窃外卖的违法行为人。

3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案,称自己在网上点了生鲜蔬果的外卖,但下楼取外卖时,却发现找不到了,受害人多次和配送的外卖员联系核实后,确定外卖物品被人盗取,于是连忙寻求警方帮助。

接警后,民警对所盗物品进行核实,价值约80元。看似平常的一件“小案”,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办案民警立即发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细致深入地摸排查找,最终锁定盗窃嫌疑人陈某。3月19日下午,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涉嫌盗窃的违法行为人陈某抓获。

▲民警抓获嫌疑人

据陈某供述,自己是一时起意。陈某本来是在外卖点附近等人,等的人还没来,看到外卖点附近的货架上放着很多东西,周围没有人看管,这才顺手过去拿起一份就走了。正是因为他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认为涉案金额小不会有人发现和关注,不料最后等来的却是民警。

现陈某因涉嫌盗窃被福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民警审讯嫌疑人

福田警方提醒: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辖区治安状况日渐复杂,在各物业小区快递、外卖临时存取点,被盗警情时有发生。市民们应多留心眼,与负责配送的快递或外卖员保持联系,及时取走自己的快递或者外卖,不让有偷盗念头者有机可乘。

同时福田警方也将强化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全力保障辖区治安稳定。督促辖区各快递、外卖行业尽可能将物品存放点集中管理,减少盲区;同时要求各物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形成管控合力。

深圳警讯——“谁动了我的快递?”

内容来源:南园派出所、八卦岭派出所,视频来源:都市频道《第一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