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立遗嘱人年轻化,90后为啥多将财产留给父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立遗嘱人年轻化,90后为啥多将财产留给父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王先生现场咨询,为了规避限购政策,子女用父母的名义来购买房产有什么法律风险?陈律师告诉大家……”3月20日下午,深圳遗嘱库的大堂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录制准备上传抖音的视频。受疫情影响,深圳遗嘱库尝试了通过无接触服务创新宣讲方式。

原标题:深圳立遗嘱人年轻化,90后为啥多将财产留给父母?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23日讯 “今天王先生现场咨询,为了规避限购政策,子女用父母的名义来购买房产有什么法律风险?陈律师告诉大家……”3月20日下午,深圳遗嘱库的大堂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录制准备上传抖音的视频。受疫情影响,深圳遗嘱库尝试了通过无接触服务创新宣讲方式。

可是,办理遗嘱的大多为老年人,这种新潮的宣讲方式是否能服务目标客户呢?读特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深圳遗嘱库,在众多遗嘱订立人的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疫情之下触动订立遗嘱的念头

3月16日,深圳遗嘱库正式恢复现场接待预约办理遗嘱登记的客户,最先来访的是一对母女。女儿陈雪(化名)是一名“80后”,正怀着身孕,但是她却在疫情期间给深圳遗嘱库打了电话,咨询办理遗嘱登记事宜,并谈到自己想要离婚的念头。

近段时间,陈雪和丈夫的关系越来越不融洽,婚姻亮起了红灯,正巧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家人朝夕相对,婆媳矛盾也变得更加严重。于是,陈雪产生了离婚的想法,并进一步对自己名下的房产有了更多的处理思考。她将这些忧虑向母亲倾诉时,母亲给出了一个建议:不如去做一份遗嘱登记?于是,陈雪预约了深圳遗嘱库恢复对外服务后的号。

陈雪告诉工作人员,因为自己的父亲已经过世,不管将来离婚与否,都希望将身后财产全部留给母亲。而陈雪母亲也考虑到,面对女儿目前的婚姻情况,如果希望能给女儿更多物质上的保障,同样也可以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将自己全部财产指定给女儿继承。所以母女俩都当场做了遗嘱登记。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萌发订立遗嘱念头的还有杨黎(化名)。杨黎长时间离家独自在深圳打拼,这次因为疫情,她被长时间困在外地无法返深,而家人也不在身边。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当地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第一时间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如今,杨黎终于返回了深圳,她开始思考,像疫情这种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可能会面临生死,能第一时间帮助到自己、关心自己的,反而不是相隔遥远的血亲,而是身边这些邻居、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因此,她也希望,如果不幸遇到突发的灾难,自己身后的财产能通过遗嘱留给她想感谢的这些人。

一场凶猛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笼罩上了阴霾,一些市民感染新冠肺炎不治身亡的新闻也触动了部分人对生死的思考。在不知道明天与意外哪个先到来的情况下,深圳遗嘱库也接到了更多青壮年人群的电话和微信咨询。

最年轻的遗嘱订立人仅26岁

2020年,最早的一批“90后”迈入而立之年。在抗疫战场上,随处可见“90后”的勇气与担当,而在深圳遗嘱库,也有不少“90后”选择了传统的立身、立业、立家之外的立遗嘱。

“90后”的周林(化名)经过自己10年的努力,终于在2019年成为一名副机长。就在那一年,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火爆上映,电影中机组人员在极端罕见险情前临危不乱、果断应对,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这让周林再一次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的同时,却不敢让家人去看,因为他的职业也一直是令家人担忧的一件事。

有一天,周林休息在家,看着书桌前陪伴女儿写作业的妻子,又看到厨房忙碌的母亲,这温馨的画面让他感慨,一下子明白了家人的担心所在,突然萌发了提前规划身后事的想法,“如果我真的不幸发生意外,起码能让这个家的现有的温暖一直保持下去。”于是,他写下了生前遗嘱,对所有财产做了周到合理的安排,让深圳遗嘱库为他保管着这份心意,他也能更放心地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

而另一名“90后”女孩王方方(化名)则是选择在步入婚姻殿堂前,先走进了深圳遗嘱库。王方方生长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中,作为独生女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对于继承相关的法律也早就了解一二。26岁的她个人名下拥有3套住房,而这3套住房实际是父母在不同时期的投资,因为贷款等原因以王方方的名义购买。

王方方想到人生难以预料,自己单身时期如果发生意外,父母顺理成章是第一顺位继承人,可是现在自己即将结婚,结婚之后丈夫就与父母拥有同样的继承顺位,倘若她发生意外,原本属于父母的投资将被分割。丈夫和父母之间会不会因为这些房产的归属产生矛盾?无论如何这都是她不希望发生的。于是王方方决定先立下生前遗嘱,倘若自己发生意外,她将把自己名下的这3套房子归还给父母。

而王方方,也是目前深圳遗嘱库最年轻的遗嘱持证人。

遗嘱订立人呈现年轻化趋势

“目前深圳遗嘱库的数据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深圳遗嘱库项目负责人周思奇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遗嘱库已经办理遗嘱登记9151份,其中年龄最大的为97岁,年龄最小的为26岁,60岁以下的有1922人,占比21%。而在2018年的统计数据中,60岁以下人群数还不到10%。

周思奇称,深圳遗嘱库对越来越多“90后”订立的遗嘱进行数据统计,发现有58%的“90后”遗嘱订立人将财产留给父母。其中有部分是因为自己拥有的财产本身就来源于父母,倘若发生意外将其“物归原主”;有的是因为父母收入有限,而作为父母养老的唯一支柱,倘若自己发生意外,一定要保障好父母的晚年生活。有38%的遗嘱订立人选择将财产留给子女,希望保障子女的未来。也有少数“另类”的决定,如留给闺蜜、留给兄弟等,也体现了这一代人新的考虑。

以前,为了让更多老人了解订立遗嘱的好处,深圳遗嘱库开展了多场“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截至2019年12月31日,办理遗嘱登记60到70岁的有3615人,占比39.5%;70到80岁的有2407人,占比26.3%;80岁以上1207人,占比13.2%。周思奇表示,近年来,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订立遗嘱的比例在逐步下降,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社区的普法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越来越多老人已提前规划立遗嘱。

然而,遗嘱订立人的年轻化,也决定着深圳遗嘱库的宣讲方式要有新的变化。周思奇介绍,去年开始,深圳遗嘱库在社区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开始接触电台,希望通过广播的渠道将宣讲对象扩展至青年和中年人群。“因为收听广播的大多为车主,这一部分人群通常是家中的顶梁柱,在观念的传播上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前阵子,深圳遗嘱库就在抖音上开设了账号,尝试着通过深圳遗嘱库公益律师陈泽洪出镜,每日发布普法问答短视频。虽然目前粉丝与浏览量都不高,但是周思奇认为,从老年人不再讳言身后事,到年轻人主动订立遗嘱,从事后处理纠纷变成事前预防,其实是社会法律意识提升的一种表现,也是深圳遗嘱库所奋斗的目标。

(作者:读特记者林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