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只为迎你
2020-03-21 10: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春风十里,只为迎你

人工智能朗读: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3月20日,深圳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47名返深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白衣执甲,英雄归来。当地市民夹道欢送、沿途交警敬礼致意,是战疫战友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真情告白;相拥惜别互道珍重、齐声合唱粤语歌曲,是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战斗情谊。“荆生荆世,粤来粤好”“谢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一幕幕感人场景,让无数人泪奔。

“城市因英雄而骄傲,我们因你们而自豪。”从2月9日至今,深圳先后派出5批医疗队共77人驰援武汉和荆州。首先返回的是其中3支医疗队,总计47人。在武汉,他们“清空”了方舱医院2个区;在荆州重灾区监利,他们16天实现重症病例清零……医疗队全体队员出征一个多月来,在战疫火线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做到了零感染、零意外、零事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健康指数”,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深圳贡献、体现了深圳担当。他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传递了特区人民与湖北人民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深情厚谊。

他们是使命必达的真英雄,也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被疼惜的子女,也为人妻母、为人夫父,也有不舍的恋人、温馨的小家,也想在一切如常后“吃火锅、喝奶茶”。只是面对突发的凶猛疫情,他们选择无畏地披上白色“战袍”,逆行奔赴抗疫一线,践行初心救助生命。从救治患者到帮助患者提高身体抵抗力,从精心护理到远程专家会诊,从病区规划设计到重症监区建设,从患者心情安抚到心理康复……他们化身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身体力行地践行了奉献精神。在深圳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也有不少年轻力量,过半是80后、90后,年龄最小的护士陈文静仅仅23岁。疫情当前,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和价值,为新时代深圳青年树立了榜样。

春已至,花已开。在寒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背负生命重托雪中送炭;在樱花绽放满枝头的春天,他们带着满身疲惫踏上归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他们的爱与坚韧消融了冬天的寒冰,他们灿烂的笑容就是今日最美的春光,值得时代的致敬和礼赞!

向战疫中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不仅需要如阳光般热烈的感谢和敬意,还应有春风般温柔的关爱与呵护。英雄可以无私,但社会必须有爱。记住这一张张最美的脸,弘扬医者仁心、敬业坚守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不断激发战疫情、促发展的磅礴力量;始终与他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为他们提供细心周到的保障,让他们在战斗时能心无旁骛、斗志昂扬,在生活中能获得更多的尊重和理解,使尊医重医爱医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春风十里,只为迎你。20日的深圳夜晚华灯璀璨,鹏城街头暖流涌动。一路铁骑护航,“最美逆行者”的英雄形象再次点亮全城,深圳以最高规格仪式,以最深敬意迎接“白衣天团”。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感谢有你,欢迎回家!(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