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爱是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条评论立即评论

爱是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深圳组织了2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的米兰、都灵,韩国的光阳、釜山、仁川,日本的筑波、大阪,瑞士的伯尔尼等8座国际友城进行捐赠。

近期,深圳组织了2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的米兰、都灵,韩国的光阳、釜山、仁川,日本的筑波、大阪,瑞士的伯尔尼等8座国际友城进行捐赠。

一个多月前,深圳捐赠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抵达了日本。眼下来自深圳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海外,再次生动地诠释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良知和爱心,是人类文明最底层的逻辑,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秘密与证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善与爱从来不曾缺席,它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它赋予人们穿越短暂的阴霾、苦厄和笃定前行的勇气,最终总能引领人群走向智慧与光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战胜疫情的法宝,正是人类的良知、智慧和爱。

一座城市,同样需要爱的浸润与支撑。幸福与尊严不能仅仅被数字化、货币化的物质所定义,一个冷漠的城市,哪怕再繁华,让人看到的也只是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唯有关爱,才能让人体察与触摸到城市的温度,人们才能体面地生活,有尊严地生活。这里的尊严,既来自被他人关爱的幸福,也来自关爱他人的幸福,通过爱的施予给人尊严,在爱的回报中感受尊严。

深圳是一座关爱之城。譬如肇始于2003年的深圳关爱行动,多年来持续打造了“募师支教”“关爱劳务工基金”等众多品牌公益项目,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清华大学课题组曾在《深圳关爱行动调研报告》中写道,“深圳关爱行动探索的社会救助民间组织模式在全国是个创举。”诸如此类的爱心行动将人性中的“善”最大程度地调动与激发,使之汇聚成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强大动能。

作为深圳的国际友好城市,就在一个月前,仁川、光阳、釜山在深圳最需要的时候,陆续捐赠了数万只口罩、数千副护目镜和大量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韩国光阳寄往深圳的物资箱上,写着“心相通,民相亲,天涯咫尺间”。而在深圳此次寄出的物资箱上,也深情引用了韩国诗人许筠的一句诗:“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这就是爱的流动与传递,某种意义上,爱是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目前国内的疫情已大幅好转,但海外的疫情不容乐观。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伸出援手,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用爱点亮爱,用点滴的爱心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