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舆论情绪上的“软壁垒”不当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舆论情绪上的“软壁垒”不当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疫情形成了“大流行”的态势,严防境外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全球疫情形成了“大流行”的态势,严防境外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在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的严重态势下,一些身在异乡的同胞因为种种原因选择回国。然而,由于受到极个别瞒报境外行程、谎报自身病情甚至拒不执行防疫措施的归国人员的牵连,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归国人员群体污名化的言论、甚至是恶意的批评,让人看了闹心。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越来越大,确实应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对那种不守规矩给防疫添乱的入境人员,要依法严肃对待,该立案立案,完全没问题。但以“贴标签”的话语方式对所有入境人员歧视、攻击,显然是不对的。事实上,近期入境的绝大多数人员,都是认真履行相关规定,依法配合防疫工作,不想给国家添麻烦的。此时选择回国的他们,出于对祖国的巨大信任,把祖国当成了安全港湾。若在舆论场上被“另眼相看”,甚至无端被泼脏水,只会让同胞心寒。

之前国内疫情严重时,一些人嘴上喊着“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但真要有个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要进入自己的城市、小区,就立马变脸把人家当成“病毒”,拒之逐之。这类歧视和不友好的现象,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仍然存在。如今海外疫情告急,有些人口口声声说“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真到了自己的同胞归国,又转而指责人家是“千里投毒”。如此分裂的言行背后,是具体情境下同情心的缺乏,是偏见模糊了共情。

疫情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愈发凸显。同舟共济而非以邻为壑,守望相助而非壁垒高筑,才是战胜疫情的正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我们要坚决对病毒说“不”,坚决对瞒报行为说“不”,但绝不是要隔离同胞亲情,绝不是要拒人于千里之外。尤其是舆论情绪上的“软壁垒”,不应该有。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不是禁止人员入境,而是尽量确保人员安全入境。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毗邻香港,是我国重要的口岸城市,出入境旅客占全国总量36%,面临着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尽管目前深圳的大部分口岸已经关闭,但仍保留连接香港机场的深圳湾口岸,成为经由香港回国旅客最主要的入境通道。如何做到依法防控与人文关怀兼顾?严把人员“入境关”、核酸“检测关”、管理“责任关”,措施适用于所有入境旅客,执行时对外国公民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在严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加强和入境人员的沟通,强化入境、安置、转运、隔离、生活各环节的措施保障,让他们同时感受到防控的力度与人文关怀的温度。

只有所有人都高度自律,守望相助共同抗疫,我们才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公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