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10期|深圳开展“售后服务” 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疏通经络

深网观察 第110期|深圳开展“售后服务” 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疏通经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融资难、成本高,用工招工难,物资紧缺……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遇到困难怎么办?深圳市委市政府日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2月7日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称“惠企16条”),随后深圳各区各部门也纷纷推出实施细则,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我市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疏通经络 。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三十七

深网评论员 明月

融资难、成本高,用工招工难,物资紧缺……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遇到困难怎么办?深圳市委市政府日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2月7日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称“惠企16条”),随后深圳各区各部门也纷纷推出实施细则,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我市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疏通经络 。时隔一个多月,已有诸多企业受到了实际的支持,成效显著。

中小微企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一直以来都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复工复产中出现资金短缺等各类问题。既然政府及时出台了好的政策,就要将其用好、用活、用到位。

日前,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深圳发布厅,举办了主题为“推进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人力资源保障局、住房建设局、国资委等六大部门携手纾困,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开展“售后服务”,再次提醒广大中小微企业如何用好“惠企16条”,更进一步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解决实际困难。

面对融资难问题,深圳“惠企16条”有4条专门涉及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问题;关于用工招工难问题,深圳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并组织实施省级劳务协作;在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的问题上,推行减免房租、税务、水电费、社保等,彻底为中小微企业减负……

总的来看,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经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拿出10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项目。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仍然是重点支持帮扶的对象,还远未到可以松劲的时候。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接下来需结合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早谋划、早推进,研究出台新一轮惠企帮扶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相关报道:

“推进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企业” 在线发布会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遇困难怎么办?深圳六大部门携手纾困

金融助力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09期|用“烹小鲜”的匠心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深网观察 第108期| 多措并举,依法防控,严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

深网观察第107期|医保费用减免,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