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高端赛事里“看见”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高端赛事里“看见”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体育名城”有望成为关于深圳的新描述——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令人心驰神往的发展愿景。

“体育名城”有望成为关于深圳的新描述——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令人心驰神往的发展愿景。

按照时间表,到2035年,深圳将成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体育创新能力、体育综合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到本世纪中叶,跻身世界体育产业高度发达城市行列,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为此,深圳舍得投入真金白银,对重点鼓励发展的运动项目实施分类引导和精准扶持。其中,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高尔夫球等为一类扶持项目;赛艇、国际象棋、围棋等为二类扶持项目。对一类、二类扶持项目涉及奥运会参赛资格或积分的世界锦标赛、杯赛、公开赛等国际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可分别给予每次不超过1500万元、500万元资助。对有国际最高水平队伍或运动员参加的国际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可分别给予每次不超过800万元、300万元资助。

综观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大多是顶级赛事频频举办的体育名城。总部设在英国的一家体育传媒与市场营销公司曾公布了世界最佳体育城市排行榜,第一至第五名分别为墨尔本、新加坡、伦敦、柏林和悉尼。

这些年来,深圳也相继承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世界性体育赛事。比如,作为全球女子网坛的年终压轴赛事,WTA年终总决赛从2019年起落户深圳,举办权为10年,这也是该赛事历史上首次落户中国;去年9月,2019国际篮联第二届篮球世界杯在中国8座城市举行,其中深圳赛区承办10场比赛。这是篮球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深圳首次承办国际顶尖的单项赛事。

但相对于城市的综合性地位以及城市的体育抱负来说,这还不够。深圳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就是着眼于对标世界一流,为深圳体育撑起更大的成长空间。

打好竞技体育这副牌,不但有助于迅速提升深圳的体育影响力,由此而兴起的体育经济也将有力地助推深圳的转型升级。体育产业对经济的影响和拉动,体现在产业融合、消费、投资、赛事等多个方面,将形成数倍的叠加效应。进一步说,作为一个青春洋溢的城市,深圳天然地与竞技体育具有相吻合的气质。随着体育资源不断落地,市民也将享受到越来越丰富优质的公共体育福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际体育示范城市,是深圳当仁不让的使命与担当。我们相信,以体育的名义,深圳将为世界贡献又一个发展的示范样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