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中小企业全面复产有了政策加速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小企业全面复产有了政策加速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小企业是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产的聚焦点,深圳针对疫情冲击发布的两个惠企新政策,为中小企业恢复产能注入了新动能。

中小企业是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产的聚焦点,深圳针对疫情冲击发布的两个惠企新政策,为中小企业恢复产能注入了新动能。2月7日深圳发布实施的“惠企16条”和3月11日发布实施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一前一后,相互承接,是中小企业加快复产的两个专项政策大礼包。“惠企16条”侧重硬资金硬保障,2020改革清单侧重软环境软资源,兼顾应急和长远,是集系统性、精准性和高效能于一体的中小企业护航加速器。

实践证明,“惠企16条”在扶持中小企业开工复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惠企16条”的救急救难,促进深圳大批中小企业有序开工,加快恢复产能。目前“惠企16条”中涉及资金支持的事项已基本落地执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7.06%。“惠企16条”投入的资金与中小企业的产业链结合起来,可以创造出成倍的新产能、新税收和新岗位。

2020改革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任务,被称为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该改革清单以多项举措持续推进改革,积极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有关产业专家表示,2020改革清单释放的效能是全方位、全过程,普惠性、持久性更强。

在疫情期间,短期复产重在补刚性支出,补刚性短板。而进入中长期创新,重在补营商环境,补体制短板。深圳改革新政策顺应了企业诉求和产业需求,既投入应急资金,更送改革送服务。

中小企业对制度交易成本和营商便利度最为敏感,对此,深圳2020改革清单以改革提效提质对冲要素成本上升压力。该改革清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精准度,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增强公开透明市场化环境和法治保障水平,坚持“改革先行”“法治先行”“智慧先行”“信用先行”等4个先行,这正是推动中小企业全面加速发展所需的培基护苗行动。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