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 助推国际航空枢纽的腾飞与翱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 助推国际航空枢纽的腾飞与翱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机场三跑道扩建将推动深圳机场国际业务驶入“黄金期”,为深圳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拓宽“空中赛道”。

总投资达123.3亿元,建成后将可实现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整个项目规划用海总面积约285万平方米……

3月17日,作为深圳一季度新开工的155个重大项目中的“明星工程”,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正式拉开序幕,不仅在全市掀起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的热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引领、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还跑出了“双区”建设“加速度”,为深圳机场建设成为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的核心机场、“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中更具辐射能力的重要国际航空枢纽添上浓墨重彩的笔画。

图:3月17日,深圳机场三跑道正式开工 摄影:叶丹


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表示,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对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举世瞩目。而深圳机场在“中国建造”的光环下敢为人先,2019年以豪迈跻身于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当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全球排名从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增速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二;货邮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25位上升至第23位,增速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三;国际旅客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智慧机场建设成为全国样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圳机场的跨越式发展,对硬件设施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开工的三跑道项目,是继此前卫星厅动工后,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启动的又一重大项目,同时意味着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之后,深圳即将加入“机场可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国内城市行列。

机场三跑道扩建将惠民生福祉。当下,深圳机场一手促发展,一手抓防疫,三跑道建设为深圳牢守城市防疫“空中之门”添加坚实防线。缓解航班延误现象,增加更多的国际航线、航班供市民出行选择等利好逐步释放。

机场三跑道扩建将加快“双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增强澳门、珠海等机场功能,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重地,深圳机场位于深莞惠、广佛肇、珠中江三大城市群的交汇点,机场三跑道扩建将提升深圳机场辐射能力和吞吐量,同时能够带动产业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东岸轴带,特别是广深港澳创新走廊建设提供巨大的支撑作用。

此外,大空港片区、深中通道、国际会展中心等与前海中心建设“空(空港)前(前海)板块”交相辉映,为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基础设施保障。

机场三跑道扩建将推动深圳机场国际业务驶入“黄金期”,为深圳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拓宽“空中赛道”。通航28年来,深圳机场见证了深圳走向世界的腾飞之旅。目前,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可通达全球50个城市,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五大洲。加上“一带一路”的倡议,深圳机场还与16国、31城搭建起“空中桥梁”,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未来,深圳机场将立足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依托深圳“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的独特区位优势坚持客货并举,构建发达高效的“海陆空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面向亚太、连接欧美的客货运输网络。

深圳机场建设吹响了“交通先行”冲锋号,孕育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依托深圳高度便捷交通网络,5G、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高新产业将辐射范围不断扩大,高端制造和创新型产品不断在全球贸易市场中夺目亮相,城市综合竞争实力日益雄厚。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未来,深圳将秉持改革创新基因勇立时代潮头,以先行先试的担当,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毅力,一步步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愿景化为现实,为国家建设贡献“深圳智慧”。(李矜寰吴诗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