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张玲说法|顶格处罚10万元!多地市监局约谈抢注“火神山“商标代理机构

2020-03-18 10:00来源:深圳新闻网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从2月27日到3月17日,商标局工作动态有5条和涉疫非正常商标申请有关(划红线处)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页面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内部分商标代理机构接受委托,代理提交“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李文亮”等商标注册申请,引发社会极大关注。3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通知,强调要严厉打击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非正常的商标申请代理行为。随后,全国多地市监局约谈辖区内商标代理机构和申请人。

据报道,3月3日,商标局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63件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已依法作出驳回决定。此次驳回的63件商标注册申请中,包括27件“火神山”、24件“雷神山”、3件“钟南山”、3件“方舱”等,涉及41个申请人,共23个商品和服务类别。

记者查询相关报道发现,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于3月11日向北京市捷某达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警告以及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请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爱东律师为我们解读“火神山”系列商标的注册申请为什么被驳回,代理机构为什么被市场监管部门约谈甚至被顶格处罚?

恶意抢注构成不正当手段抢注行为

张爱东律师告诉记者,商标代理机构接受委托,代理申请注册“火神山”、“雷神山”等与疫情相关的商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

张爱东律师分析说,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确定建立起,实行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全民的监督下建成,媒体全程报道,在全国范围内成为舆论的焦点,具有了较大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在朝阳区给北京市捷某达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里明确:“火神山”、“雷神山”分别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字号,是臆造词,具有较高的独创性和显著性。在疫情特殊短暂时期,形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字号权的在先权利,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商标代理机构在此情形下仍接受委托抢先注册商标,其恶意抢注行为即构成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商标行为。

【名词解释】在先权利,是商标法的术语,是指:在注册商标申请人提出注册商标申请以前,他人已经依法取得或者依法享有并受法律保护的权利。


商标抢注人名损害了姓名权

张爱东律师表示,商标代理机构在未获得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的授权,申请注册“钟南山”、“李文亮”商标,首先损害了钟南山院士、李文亮的姓名权,其次该申请注册的商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条规定“(八)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商标。

张律师解释说,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医疗工作者。申请注册“钟南山”“李文亮”商标,极易使相关公众认为该商标标志指代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是经过了钟南山院士、李文亮许可或者存在特定联系,给社会造成重大的不良影响。商标代理机构申请注册的“钟南山”“李文亮”商标属于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商标。

明知故犯!商标代理机构被顶格处罚有法可依

在北京朝阳区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市捷某达公司被开出了10万元的罚款单,属于顶格处罚。张爱东律师分析说, 在全国处于新冠肺炎期间,全国人民共同一心抗疫,商标代理机构在明知所申请注册的商标明显属于不得注册的情形,申请行为将给社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仍然接受委托,并以不正当手段抢注属于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严重扰乱商标代理市场秩序。

张爱东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可对商标代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给与警告,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的消息:截至3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管控的累计1580余件涉及疫情的商标申请中,依法驳回328件,准予申请人主动撤回866件,并及时组织地方执法部门对相关申请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约谈、整改和处理,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氛围。


【关于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律师,201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目前在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工作。张爱东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先后担任深圳安吉尔集团商标维权案、香港屹峰集团“木九十”、“Wakeup"眼镜品牌商标维权系列案的主办律师,同时还代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刘翔、葛优等提起肖像权、名誉权侵权诉讼,并代理多宗劳动者维权仲裁诉讼案件及房屋买卖等传统民诉案件,涉猎范围广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