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机场三跑道建设开启深圳发展新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机场三跑道建设开启深圳发展新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7日上午,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达1842.6亿元的155个建设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深圳战疫情稳增长进入新阶段。

17日上午,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达1842.6亿元的155个建设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深圳战疫情稳增长进入新阶段。

155个重大项目中,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项目引人注目。据介绍,该项目按照满足深圳机场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总投资约123.3亿元。国家发改委在对项目的批复文件中指出:建设第三跑道主要是为适应珠江三角洲地区航空量增长需要,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珠江三角洲地区航空量”“国际航空枢纽”“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批复文件中的这些关键词都在释放重要信号,“机场三跑道建设”不仅关乎深圳、关乎当下,而且关乎“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对深圳更长远的定位与期许。该项目建成后深圳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三条机场跑道的第二个城市。

某种程度上,交通流量增速就是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另一种表达。作为大湾区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和深圳的对外门户,深圳机场已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全球排名从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增速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二;货邮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25位上升至第23位,增速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3位。国际旅客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智慧机场建设成为全国样板。

曾经有专家从交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对应关系上解读深圳发展经历的“三次浪潮”:第一次是以蛇口港、盐田港和罗湖火车站为标志,助推深圳发展的加工贸易阶段,大批“打工仔”“打工妹”南下深圳,“三来一补”为主要经济特征;第二次浪潮是以深圳机场为标志,深圳全方位融入国际市场,在全球竞争中崭露头角,成为全球对高新技术、高端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第三次是以高铁经济为标志,深圳成功迈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高端制造、创新产业不断涌现跻身全球前列的技术与产品,城市综合竞争实力日益雄厚,依托便捷高铁的交通,高新产业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从这种对应关系上关注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我们能观察到另一种对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交通先行”,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将为深圳发展开启一个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孙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