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卢涛:赴“荆”斩疾 他是深圳边检总站医疗队带头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卢涛:赴“荆”斩疾 他是深圳边检总站医疗队带头人

分享

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内,忙碌着一支来自深圳的医护队伍——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

2月20日,卢涛带领医疗队在机场运送物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江峰)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内,忙碌着一支来自深圳的医护队伍——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在荆州的20多天里,他们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一位位重症患者的康复,用勇敢和智慧、大爱和奉献感动着这座城市。提起这支医疗队伍,不得不提医疗队队长——卢涛,他带领16名医护精英在荆州筑牢疫情“防火墙”,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17年前,卢涛主动请战,担任所在医院“非典”救治病区负责人,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把隔离病房设置好,实现了病人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17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又一次主动请缨,带队出征。

出征荆州担任医疗队队长  

2月20日傍晚,来自广东省8家医院101名医护精英在广州白云机场集结,卢涛被任命为广东省支援荆州第六批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凛凛寒风中,义无反顾踏上了支援湖北荆州的征途。

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改变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病房18张床位远不能满足重症患者收治的境况,卢涛和队员们协调院方连夜新建一个配备5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人员安排、仪器设备、床位配备等工作同步推进,实现病人当晚转入。进驻荆州36个小时内,医疗队成立了6个专家组和5个工作组,迅速梳理各班职责,合理安排工作流程,落实医疗程序,积极开展病患救治。

在卢涛的带领下,医疗队队员全面接管重症病区,特别是整体接管ICU病房工作,有效缓解了该院医护人员疲劳、重症病人收治困难、救治成功率低的困难局面。此外,卢涛与医院反复研商,严格落实国家防疫指南和专家共识,对轻症病人加强研判,改进用药和氧疗方案,收到了良好效果,治愈率从医疗队来之前的不到20%,提高到目前超过80%。

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救治最多的人,但也要做好准备,打好这场责任重大、持续攻坚的战役。”

从进驻荆州的第一天开始,卢涛带头进入核心病区和队员奋斗在第一线。拂晓出门,凌晨会诊,上午带队查房,下午开病情研讨会,深夜写日志……这就是他战斗的“作息表”。

不仅如此,卢涛还承担着每两天一次会诊、视频教学、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填写新冠肺炎患者分类管理表格、统计队员防护情况、党群工作材料撰写等任务。每项工作内容繁杂、讲求时效,卢涛就像上了发条的马达,每天转个不停。

3月1日晚,有9名患者从荆州下属县市转运上来,卢涛带领医疗队立即研究应对方案,要求所有队员待命、随时增援。一名患者从转运救护车下来时,出现了多器官衰竭情况,卢涛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开始抢救,并迅速通知家属、民政、公安等部门……每一项工作都有序推进。等一切忙完,已是凌晨3点。作为队长,卢涛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全队同志,激励大家拧成一股绳,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同事经常说,你们是真正来干实事的。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评价和肯定。”卢涛说。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我一定全力以赴,把队员们全都安全健康地带回来!”这是卢涛出征前立下的铮铮誓言。

为将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卢涛除了每天日常的病房巡查、病例研究、组织协调等工作,还要时常在隔离区外与负责院感防护的何方护士长一起检查督导队员们出入隔离病房的防护措施。

湖北天气阴冷,他经常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夜班护士分别在晚上12点、凌晨1点、4点上下班,卢涛联系驻点公安、院方,实现上下班有保安护送,雨天有车接送的通勤保障。

2月23日,前线指挥部为每位医护人员配发2罐蛋白粉补充体力,大家的第一反应是送给病人,“病人们比我们更需要营养。”此外,他们还在病床边贴上“康复路上,你我同行”的字样,医患之间的鼓励显得格外暖心。

得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新冠肺炎的护士小雪病情加重、思想压力大后,2月26日,卢涛带领队员们前往看望。大家纷纷送上爱心,把配发的蛋白粉、巧克力等送给小雪增加营养,还给小雪带了小音箱,调节病房生活气氛。参与抗震救灾、抗击非典和甲流的医生王苏还专门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让小雪深受感动。经过医疗队员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3月6日上午,康复的小雪捧着大家送的鲜花,高兴地出院了。

直到现在,卢涛和队友们依旧奋战在荆州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从医时许下的诺言。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作为队长,我想带着队员们早日战胜疫情、摘下口罩,让他们的笑脸在美丽的樱花下绽放!”

卢涛(左四)和队员们加油打气。

医疗队队员在ICU内合影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队员在ICU内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