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 丨陈旺军:没有一个寒冬不被逾越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 丨陈旺军:没有一个寒冬不被逾越

分享

春节持续至今的防疫工作,刚刚让人看到了希望,他却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坚守一线,站好自己的岗位。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温秋圆 冯梦琳)天气转暖,大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进出餐饮店的食客寥寥无几。房屋中介店的老板坐在门口发呆。马路边快递堆了一地,取快递的人行色匆匆。

陈旺军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又开始忙碌起来。

春节持续至今的防疫工作,刚刚让人看到了希望,他却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坚守一线,站好自己的岗位。

陈旺军是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受组织选派,同时担任江边社区党委书记。

今年春节,忙碌了一整年的陈旺军,终于盼来了回家团圆的日子。

对联贴上,新衣穿起,爆竹声中除岁,父母乐得开怀,可爱小儿绕膝。

突然的,新冠肺炎疫情击碎了静好,让所有人焦虑担忧。这个冬天仿佛格外寒冷、漫长。

到居民小区协调解决卡口防疫检测困难。  

大年初二,陈旺军接到了立即返岗的通知。上三年级的“老大”,一夜间长大,哭着不让爸妈去危险的地方。安抚好孩子情绪,他马不停蹄赶回深圳。

深圳的大街,前所未有的冷清,车子也稀少得很。

年初三,全员返岗,投入抗疫前线。身为江边社区党委书记,陈旺军的职责是带领团队,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江边流动人口多,园区企业多,城中村出租屋多,是松岗典型的“三多”社区。防控形势复杂,管理难度大。

与病毒抢时间。

陈旺军来不及多想,迅速扛起统筹防疫工作的担子。社区党委率先推出“包片定责”防控模式,对269家工业企业,417家三小场所,569栋共8293户居民住宅楼,实施围合封闭管理。

社区卡口防疫工作机制得到肯定。  

为了更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对防疫工作的指示要求,他深入走点调研,研究封闭口和监测点位置,梳理形成一套职责分工和防疫流程。

对江边社区,他倾注了许多感情。大局上,他要统筹协调、组织动员、应急处置;细节上,分片包点、上门服务、卡口防疫、看望慰问等,都要想在前面,落到实处。

最难的是,两平方公里的江边社区,有湖北籍居民2600多人,春节后还有1600多人尚未返深。组织力量和当事人沟通暂缓回深,是刻不容缓的一项工作。

对于重点疫区返深人员、有接触史人员等,江边社区严格对其进行隔离观察。在陈旺军的组织下,率先成立“三位一体”专职小组和防疫服务等专门队伍,严格按照街道“三位一体”54321工作要求,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身体状态询问及登记,同时提供必需的生活保障服务。

到辖区旅业酒店指导防疫和旅客入住规范。  

陈旺军的神经,一直紧绷着。

防疫初期,他和社区“五员”代表走访宝安山庄小区,接到群众加强小区防疫的诉求。针对该小区物业防疫工作人员严重缺失,物资力量薄弱,他急群众之所急,立即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成立工作组强化保障力量,迅速开展防疫宣传,规范卫生保洁,为居家隔离业主提供送菜送水、快递中转等服务,安排消杀队对小区进行消杀,解决小区实际困难。

“压力大任务重,没时间去想危不危险。”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陈旺军说。

从一开始的紧张顾虑,到真正投入工作时的义无反顾,他和所有人一样,已将危险抛诸脑后。只管埋头苦干,抓早抓实。

疫情期间,除药店和生活超市,社区所有店铺都大门紧闭。

陈旺军和包点同事上街排查时,发现一家盲人按摩店亮着灯,店内大叔没有口罩,一直在抹眼泪,不时几声咳嗽,这让他瞬间紧张起来。仔细询问,才知大叔是按摩店员工,只身一人没吃没喝太饿了,想开门揽客赚盒饭钱。见此情景,他立即为大叔买来矿泉水、八宝粥和方便面,同时打电话给店主,要求其立即关闭店铺并照顾好老人。确定盲人按摩店关门后,他提着的心终于放下。

在包点小区落实“三位一体”上门服务。  

还有一次到小区排查,得知一家5口湖北籍居民,前一天刚从疫区回到小区家中隔离。因老年人急需去医院化疗,还要每天回家吃住,一家人都担心家中年幼的孩子。首次遇到这种情况,物业安保、楼道住户也都很紧张。陈旺军和包点的同事设身处地,第一时间与防疫小组和医院进行协调,按照防疫规范要求,引导当事人前往医院接受复检治疗。解除隔离当天,当事人特地发来微信,向社区表示感谢。

春节至今,陈旺军和同事们每天坚守岗位,在社区奔走了数十个日日夜夜。疲乏时,同事的关心、居民的理解,让身为社区领头人的他心里热腾腾。社区工作者年轻人居多,经过防疫工作的历练,更有责任和担当。社区卖菜的大姐,因工作人员多付了一元菜钱,硬塞回来并说了声“你们辛苦了”。

他无时无刻不被这些小事感动着。在他看来,社区的担子必须挑起来,再辛苦也值得。

疫情期间,松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受组织指派作为牵头单位,负责街道的旅业防控工作。

旅业防控工作组组长的担子,也落到了党建服务中心主任陈旺军肩上。服务旅业复工复产,是疫情当前,他的又一主要工作内容。

旅业防控需求多、任务重、压力大,是摆在眼下的难题。

在街道防疫指挥部的支持指导下,他统筹职责分工,梳理管理规范,协调市监、公安、社区统筹联动。30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分两片4组,第一时间地毯式摸排辖区内169家旅业场所,点对点上门指导、服务57家开业旅业场所做好防疫工作。

到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更好地落实防疫工作,松岗街道在六大园区党委,组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促会。江边社区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是其中最早发挥作用的园区。

共促会为园区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物资保障。在得知生产体温仪的普康医疗有限公司口罩存量少,难以满足员工需求后,社区马上为其提供应急口罩物资,以保障测温仪的正常供应。

面对招工难、返岗难等问题,陈旺军组织统计社区企业招聘需求,在公共广场、卡口外设临时招聘点,并通过共促会协调,在人力资源中心等平台发布“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信息,为园区企业打通招聘渠道,推动复工复产。

除了出规范,抓部署,陈旺军还在街道防疫组织保障组的统筹下,组织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了“党员在您身边”抗疫关爱系列活动,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温暖与关爱。

以募捐形式,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温暖与关爱。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守护居民平安是我们心愿。”

如他所愿,江边社区目前仍保持零确诊、零疑似记录,累计复工率达到99%,复产率达到63%;街道旅业小组负责对接的110家酒店旅馆开业迎客。

惊蛰已来,寒冬已被逾越。

愿灾情远去,万物更新,阴霾皆逝,国泰民安。

艳阳高照的一天,陈旺军来到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跟进复工复产工作。他又听了茅洲河边机器轰隆隆的响声,这久违的、熟悉的声音,让他为之振奋。

江边看到了希望,水清岸绿,社区的池塘里将要种上中国莲。“莲叶何田田”的景象,不远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