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金融助力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金融助力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为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深圳金融业用足政策,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17日讯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就业大局。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为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深圳金融业用足政策,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

为企业提供资金活水

“一直以来,深圳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不断通过制度、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11条举措;2018年12月底,市政府又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千亿”计划。目前,这些政策仍在有效期。

“今年2月是抗击疫情的最关键时期,深圳及时出台‘惠企16条’政策,其中涉及企业融资的扶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该负责人介绍。

“惠企16条”中包括提高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比例,对各商业银行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增贷款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鼓励银行机构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高新投集团实行“增额减费”,对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企业,最高给予3000万元担保额度,提供担保费7折的优惠;深圳担保集团实行“分段优惠”,对疫情防控企业担保费实行5折费率。

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全年免收再担保费。针对2020年全年期间,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符合单笔贷款金额3000万元以下,贷款期限3年(含)以内的担保贷款,免收再担保费。

对于从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获得深圳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

深圳证监局沟通争取将中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个人对于已到期的股票质押协议展期3-6个月。

加大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我市优质中小企业,单个可申请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在平稳基金原债权支持利率的最高限额基础上给予7折优惠。

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纾困

为助力解决企业抗疫期间的资金需求,金融科技出拳助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深圳人行、深圳银保监局,在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上增设“战疫”专区,为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政策查询、续贷、融资需求等绿色通道服务。“战疫”专区从启动部署到正式上线,仅用4天。“战疫”专区还联通了“i深圳”,方便企业多渠道登录。

自“战疫”专区上线以来,有16家银行在专区发布“抗疫贷”“普惠小微应急贷”“抗疫周转债”“抗疫订单贷”等41项金融产品;486家企业向平台提出融资需求40.5亿元;目前专区累计授信2539万元,实际成功发放1700万元。

3月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深圳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相关文件精神,目前,我市各有关金融机构如深圳建行、工行、邮储、南山宝生村镇银行等,对中小微企业实行无还本续贷,切切实实给予企业一定缓冲期。

用好用足央行专项金融扶持政策,为企业资金输血。深圳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人民银行安排了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深圳共66家全国性和地方性重点企业获得“抗疫专项贷款”下授信余额462.75亿元,其中,33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56笔,金额14.66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平均不到1.3%。

2月26日,人民银行再次安排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至2.5%。同时,深圳人行对抗击疫情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需求,加快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办理进度,加大投放力度;开通票据再贴现绿色通道,优先审批疫情防控、民生领域的票据贴现业务,简化审批流程,免收合同贸易背景资料,减少单张票据票面金额、贴现利率限制条件,将办理时间严格控制在2个工作日。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根本。”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当前最重要的“帮助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这一核心任务,结合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深圳将从优化企业金融服务配套支持支持政策、合规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增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程度,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记者沈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