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24.6万户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 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24.6万户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 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税务局大数据显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稳中向好,复工第四周全市企业日均开票户数相当于去年同期68.4%,日均开票金额相当于去年同期89.3%。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17日讯 深圳市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平台优势,通过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等信息,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全市今年以来已有24.6万户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累计开票金额5859亿元,累计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均达到去年同期的75%,比重(以下简成“户数占比”和“金额占比”)都达到75%,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尤其信息技术服务、民生保障行业复工最快。

市税务局大数据显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稳中向好,复工第四周全市企业日均开票户数相当于去年同期68.4%,日均开票金额相当于去年同期89.3%。特别是自2月24日(第三周)以来,累计开票金额占去年同期的比重逐日上升,反映自第三周起深圳企业产能已然步入稳定恢复的状态。截至3月9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7866户开票,占比近90%。近期,更多中小微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

在新基建政策引领下,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复工复产表现良好,户数占比和金额占比均高于整体复工复产水平;而建筑业开票金额及户数均呈现逐周攀升的局面,日均开票金额从第一周的3.5亿元增至第四周的14亿元。数据显示,腾讯科技开票金额已达去年同期的162.8%。受益于网络娱乐、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等互联网业务快速增长,深圳信息技术服务业复工复产表现强势,开票户数逐周上升,一个月以来日均开票金额22.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倍。

同时,金融、商务服务业复工复产也先于其他一般行业,饮食类销售、电气水产供、交通运输等涉及民生保障的行业基本维持平稳状态。截至3月9日,天虹、沃尔玛、永旺等零售企业开票金额均已达到去年同期的100%以上。电气水产供业共284户企业开票,金额也达到去年同期100%;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共10254户企业开票,金额达去年同期80.2%;与防疫直接相关的重点企业,开票户数为去年同期的101%,金额则为去年同期167%;与防疫间接相关的药品制造、医疗器械生产、销售、服务等企业,开票金额也很高。

针对部分行业复工状况不佳等问题,市税务局运用发票购销两端数据开展结构分析,并选取部分企业开展典型调查,查找症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泰衡诺科技公司有5家湖北供应商,因疫情影响供货能力恢复不足,物料及订单交付缺口较大。市税务局通过数据筛查发现,像泰衡诺科技公司一样,供需两端与湖北关联度大的企业在深圳有4000多户。该局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上述情况,全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深圳集成电路产业虽有部分企业复工,但设计、封装测试、制造等各环节复工复产的进度不同、差异较大,对产业整体的后续发展不利。市税务局发现情况后,及时向行业协会反映,为行业全面复工提出建议,推动了行业整体发展。同时,该局针对房地产业所得税预计毛利率过高、原特区内外不统一等问题,提出了降低企业所得税预计毛利率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关注,并在“惠企16条”中作了相关规定。该局还发挥大数据优势,精准锁定税收优惠应享未享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税务局、短信等渠道,定向推送优惠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等信息,引导纳税人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深圳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在“数据服务大局”上作了大量部署,此次该局依托大数据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优势明显。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是记录经济活动内容的重要凭证,能够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为此,该局开展大量调研和分析,不仅掌握目前复工复产进度及现状,更关注未来全面复工复产可能受到的制约和困难,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在数据运用上,把近20万条增值税发票数据整理形成分日期、分行业、分重点企业的开票、购票情况表,并将数据结果与用电数据、协会调查数据等进行交叉验证,确保分析结果的可信度。(记者段琳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