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分析了122个境外输入病例,深圳当下防控应划这些重点

2020-03-16 14:44来源:晶报

近日,随着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的过去,全国每日新增病例迅速降至两位数甚至个位数。但境外确诊病例猛增,国内境外输入病例也开始增加,近几日甚至超过湖北地区每日新增病例,截至2月15日累计已达122例,这昭示着又一场阻击境外输入战疫已经全面打响。广东目前已累计有11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6例来自深圳。深圳作为出入境人次占全国总量36%的口岸城市,严防境外输入任务更重。

●严防境外输入为近期防控重点

湖北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3月6日下降至两位数,之后持续下降,近三日每天新增仅4例,已经少于境外输入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因不确定性波动较大,不过从3月2日起已经成为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的主要来源,最近4天更成为了全部来源。

而深圳从2月22日起,本地已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例境外输入病例。

目前严防境外输入应该成为各地防控输入风险的重点工作。

●除欧美外东南亚国家也应是输入防控重点

全国共9个地方出现境外输入病例,绝大多数来自伊朗和意大利两国,这也正是海外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国家,确诊人数均过万例。

不过,不同于其他地方,作为出入境人员较频繁的北上深,输入病例来源国更加多样,主要是欧美国家。其中,北京境外输入31例,上海17例,英法美意西都有。

而深圳作为出入境人次占全国总量36%的口岸城市,面临的疫情境外输入风险较大。2019年,深圳实现外贸出口1.67万亿元,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对外交往密集。目前全市共确诊6例境外输入,分别来自5个国家,英西法菲瑞,其中,菲律宾2例。

数据显示,除了欧洲各国外,东南亚菲律宾等国家输入也需要提高重视度。无论是从历史上的人员交往来看,还是从当下的经济文化交流来看,东南亚都是深圳一个人员交往的重点区域。提升关注度,强化相关检疫安排,或是深圳当下的恰当政策安排。

●对无发烧症状人员也要严格检疫

还需要注意的是,公开病例显示,超一半人在进入海关时并无发烧等症状,仅少数病例发烧。钟南山也表示,现在主要问题是输入性病例50%都没有发烧,就是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进入中国后经过核酸检测才发现患病。

需要警惕的是,广东11例境外输入病例中,10例在入关时都没有发热症状(1例未知),其中,深圳有4例回国前曾出现咳嗽、咽喉痛等症状,但在过关时都未出现发热。

此外,近期全国已有多名境外输入病例因瞒报被立案,浙江8例输入病例瞒报曾有发热症状,北京2例输入病例登机前吃退烧药。这些都可能成为感染其他人员的隐患,所以绝不能单纯以是否有症状来进行筛查。

●福田南山两区建议宜为防病例输入重点

据公开的36例病例详情显示,境外输入病例大部分为中国籍,仅2例为意大利人在中国工作,8例为意大利华侨。这些人中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的占比最多,其次是留学,剩余32%在国外短期停留。

深圳6例境外输入病例中,3人长期在国外工作,1人国外留学,1人因公出差,1人旅行。

数据显示,深圳市临住外国人为100多万人次,常住外国人约3万人。在常住外国人中,人数位居前五名的是日本、韩国、美国、印度和加拿大;从居住区域看,南山区、福田区的总数全市占比超一半。而深圳6例输入病例中就有3例居住在福田区。从常住国外人数看,福田、南山区为防控重点区域。

从入境人群数据中可以看到,留学回国人员占比第二,由于深圳留学人数也不少,这部分人员在未来一段时间或会呈现高返回概率,也需要予以适当的关注。

全国瞒报境外回国事实已立案多起,北京新增输入病例3月4日从泰国返京后,未报备行踪进行居家隔离,于3月14日确诊。所以,对近期有出入境轨迹的人员,各部门要信息联通,逐一排查,做到应检尽检,防止瞒报漏报。

●深圳湾口岸应是口岸防控的重点

从深圳6例输入病例的踪迹分析来看,有4例是从深圳湾口岸入境的,1例从其他城市转机抵深,而首例确诊病例是2月底从蛇口码头进入深圳的。最近新增4例均在深圳湾口岸申报信息后立即隔离留观,内地密切接触者仅10人,所以加强深圳湾口岸出入境人员防疫检疫工作是防止外部输入的重要途径。目前,深圳湾口岸日均通关旅客在5000人次左右,车辆在3000辆左右,尽管与强制检疫新规启动前相比客流大幅减少,但防控压力大。所幸,据记者获悉,由于防控细节的落实和强化,深圳湾口岸的病例输入防控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效果令人满意。

同时,做好隔离严防内部扩散。截至3月13日24时,深圳重点旅客(指14天内有韩国、意大利等8国旅行史的人员)入境累计1488人,当日新增294人,现有境外输入隔离1241人,占全市现有隔离人数的1/4。而目前,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春节前离深人员基本上已返深,随着其他省输入人员的集中和居家隔离人数的减少,可以集中更多资源防控境外输入。在更大程度地安排现有入境人员隔离的同时,排查近半个月曾有出入境经历的人员,严防境外输入病例扩散。

面对返深1000多万的人潮,深圳凭借“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硬核防控措施,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现在国外疫情升级,深圳作为口岸城市要把好每个入境关口,保障每个入境者顺利通关,同时将病毒“扼杀”在关口,不让其有传播的可能,让防控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同时,社区继续做好输入人员排查,防止漏报瞒报。个人也要继续坚持做好防护,严防疫病传播、疫情反弹。

来源|晶报APP

统筹:林航

记者:邓裴裴

制图:邓裴裴

编辑:邓裴裴 刘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