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访深圳10区!奏响忙碌“复工曲”,园区企业活力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访深圳10区!奏响忙碌“复工曲”,园区企业活力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力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完备的供应链、完善的基础设施、积极的政策支持,让不少企业在短暂“寒冬”之后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力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完备的供应链、完善的基础设施、积极的政策支持,让不少企业在短暂“寒冬”之后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深圳作为工业大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至关重要。截至3月11日,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7.5%,人员复工率68.7%。

本报记者兵分10路,探访各区产业园区复工复产。

福田

深圳文化创意园与企业共克时艰

2月份租金全免,1月份3月份减半!这是深圳文化创意园的租金减免公告。昨天,记者从沙头街道了解到,结合深圳“惠企16条”和“福企”11条支持项目等,沙头街道辖下一批工业园都在实施租金减免政策,包括深圳文化创意园在内的园区均表示要与园区企业一起共克时艰。

3月12日下午4点,记者在深圳文化创意园采访时看到,园区内很多企业已经开门营业。据悉,深圳文化创意园有200多家入驻企业,目前已经有85%的企业复产复工。深圳市世纪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深圳文化创意园的投资和运营方,该公司总经理邓大将介绍,春节假期疫情紧迫,公司对整个园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把原有的13个出入口全关闭,只留了一个出入口,以供行人和车辆通行。

深圳文化创意园占地6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20万平方米,是深圳中心区最大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聚区。“作为深圳最早一批市级优秀园区,也是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我们园区涵盖了建筑装饰、创意设计、新媒体、高端工艺品展示等多个产业。”邓大将说,为了保障园区的企业能够安全复工,他们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组沙头街道指导服务组筹措物资,为68家户个体商家免费赠送口罩1000个。同时,积极联络政府防疫物资采购平台,满足企业复产复工的需求。

罗湖

水贝珠宝集聚区期待向高端转型

黄金珠宝产业是深圳市的优势传统产业,罗湖水贝-布心片区是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域。

我市珠宝产业已形成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品牌运营、检验检测等全产业链条格局。本次疫情对珠宝业的全产业链都造成较大影响。从2月10日开始,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内的珠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13日,记者从罗湖区工信局获悉,水贝珠宝产业园内的规模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已全面复工复产,全行业的复工率90%以上。

3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全国最大的珠宝卖场金展珠宝广场,一至三层有800多家租户,各个店面都有营业员接待消费者。但受疫情影响,前来光顾的客人还不多。金展珠宝广场总经理、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王振表示,珠宝行业是个“特殊”行业,疫情刚来就受到波及,疫情过后恢复元气却要比其他行业花费更长的时间。本次疫情一些抗风险弱的小型珠宝企业和商户受到重创,一季度金展珠宝广场已采取了减租免租等措施与商户共克时艰,商户需要缴交的租金等费用可延期至明年3月。

珠宝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较大,有危有机,建议区政府加大对珠宝行业的精准帮扶力度,化危为机,引导行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引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使珠宝行业向高端转型发展。

南山

南岗第一工业园生产线马力全开

3月12日下午3点,南岗第一工业园。整个园区一片忙碌景象,入园的31家企业均已全面复工复产。园区内企业员工总数约1600名,除湖北省份以外的员工均已返岗复工。

南岗第一工业园位于南山区西丽街道的松白路旁,占地面积为2万平方米。秋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是园区内规模最大的公司,员工总数达1000人。

“公司专业生产高端精密医疗器械,订单主要来自美国,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公司强生和美敦力提供医疗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童庆枝介绍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为美敦力生产的呼吸导管在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曾为重症患者所使用。

当天下午,在秋时电子公司VTP生产车间,员工穿着生产服,戴着一次性口罩、帽子、手套,正紧张有序生产心脏微创手术产品。“公司生产车间日产量可达850件,月产量可达25000件。”童庆枝说。

与秋时电子公司一样,连日来,南岗第一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包括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富豪时装有限公司、深圳市蓝谱里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特比通光电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宏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目前均实现生产线马力全开,全力保障客户订单的按时按量生产输送。

盐田

大百汇产业园减租金助力复产

位于盐田区的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是目前深圳市规模配套、政策支持、专业化程度均名列前茅的生命健康产业园。据了解,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共有67家企业,目前已复工的企业超过半数。由于园区的企业基本属于中小型初创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扶持园区企业更好更快地复工复产,该产业园减免园区所有民营企业2020年2月份租金。同时携手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为园区企业提供专项租金贷服务。产业园为符合条件企业提供担保,单笔银行贷款最高可达200万元。普惠利率,高效审批。同时,联合各大银行、担保公司,针对园区企业金融类服务,提供快速对接,快速审批服务。

“每一次危机时刻都是行业洗牌和重组的关键机遇。”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企业快速复苏,抢夺市场地位,该产业园将实施线上路演、线上推广、精准对接等活动,联动政府及投资机构,推进产品创新和渠道的优化。

盐田区相关部门则多次赴园区调研,对园区、企业提出的困难现场办公,提供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和盐田区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15条措施”。

宝安

F518创意园复工企业逾八成

“36.5℃,体温正常,请出示一下个人自主申报信息二维码。”3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的F518创意园,经过严格体温检测及信息核对之后,终于得以进园,一探这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的复工复产情况。

进入园区,记者看到,受疫情影响,这个文艺气息浓厚、堪称热门网红打卡点的园区,此时有些冷清。但已复工企业门口张贴的企业复工备案表、企业自查公示表,以及园区内绿意嫣然、充满生机的植物,似乎让人看到了春天就在不远处,全面复工的日子也即将到来。

“目前园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超过80%,没有复工的企业也陆续开启线上办公模式。”深圳创意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园区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倪妙绚告诉记者,给园区150多家企业减免2月和3月的租金,希望能给园区企业一个安心复工的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安区西乡街道管理办、深圳创意投资集团党支部、F518运营中心与园区企业积极配合,采取了全方位防疫措施。从1月24日起,园区启动防疫应急机制。运营中心紧急采购包括口罩、消毒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园区企业也在工作群里快速响应和采购,互相分享防疫物资资源。

龙岗

坂田云里智能园按下复工“快进键”

位于坂田街道坂雪岗大道与发达路交会处的云里智能园,是龙岗西核心的园区佼佼者。该园区有华侨城文旅小镇、华大北斗、时尚创展、华云生物等一批新兴产业企业,是龙岗区重要的科技基地之一,是做好社区复工复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疫情突发,园区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据坂田街道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队长李海涛介绍,为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和引导园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两不误的目的,坂田街道杨美社区积极响应街道号召,第一时间成立复工青年突击队,因地制宜,以最快速度促进园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街道社区采用100米水码、30米铁码、70米花箱对主力园区、二区、公寓区原本开放式的进行围合管理、设置体温测试卡点4处,有效落实围合管理管控要求、达到入园不漏一车一人进行排查及体温测试工作。同时采取多项防疫措施快速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云里智能园区内共有企业97家、总人数约3400人。其中办公企业82家、商业企业15家。截至3月12日,该园区已复工办公79家、商业复工9家,已返岗从业人员约2800人,企业复工率已高达96.3%、从业人员返岗率约82.4%。

龙华

颐丰华工业园复工复产“加速度”

在龙华区颐丰华工业园内,耳温枪、血氧仪等抗疫医疗物资随着深圳美的连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工生产,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稳定运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因疫情而加量生产的订单。

为支持重点企业、工程、项目优先复工复产,龙华区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以颐丰华工业园为例,优先指导扶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并引进一家转型企业支援口罩生产。改造后的厂房将设置10条口罩生产线,按照生产设备、人工等资源的配置情况,口罩的日生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00万个。

在1月30日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的《关于为龙华区企业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后,颐丰华工业园主动响应政府号召,按要求时间开工企业免除2月1日至2月10日的租金费用,并采购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送到园区内所有复工企业。

“疫情期间,企业因为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受影响更为严重,我们工业园率先减免租金,也是响应政府号召,在大浪街道办的指导下,为在园区内扎根的企业减轻一些负担。”颐丰华工业园招商经理黄芳告诉记者,“我们要协助街道办一起抓好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后出现的问题,让企业安全、高效、快速地恢复生产。”

坪山

创新广场送口罩复工企业活力足

3月15日,记者来到坪山区坪山创新广场,实地走访该园区复工情况。

坪山创新广场是坪山区创新型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目前有155家企业进驻。截至3月12日,已有112家企业复工,复工率约78%。

园区运营方深圳市坪安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先政介绍,坪山创新广场采取了“硬管理”+“软服务”的模式,积极帮助入园企业实现复产复工。

“真是太感谢,你们送来的口罩,真是解决了我们复工的大问题。”深圳君正时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从事芯片设计的高科技公司。公司2月17日复工,复工的第一天,公司就收到了创新广场赠送的200个口罩。

“企业复工,最困难的是口罩,我们就想办法通过公司股东天安骏业集团的资源,在国内外筹集储备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为企业复工提供条件。”园区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2月9日,坪山区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给予奖励、免租金、延期缴交租金等措施,减轻企业延迟复工的刚性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坪山创新企业有序复苏活力。

光明

东江科技园区奏响忙碌“复工曲”

3月11日,记者来到光明东江科技园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记者现场了解到,园区总入驻企业9家,其中两家规上企业早在2月10日作为光明区第一批复工企业复工,其余7家园区入驻上下游企业于2月17日全部复工。目前,园区员工到岗率达96.6%。

记者走进园区东江模具(深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井然有序,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而这只是其中一个车间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景象,分布在园区内的各个生产车间同样奏响着忙碌的“复工曲”。

据东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副总毛剑波介绍,东江精创注塑(深圳)有限公司和东江模具(深圳)有限公司是两家规上企业,截至目前,复工人数分别为2410人和1104人,员工到岗率均接近97%。园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安全有序。

“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我们复工的大力支持,深圳市和光明区惠企措施为我们复工送上定心丸,享受电价补贴还能延期缴纳社保,光明区每日发往各地的点对点‘返岗直通车’也有效解决了员工返工难问题。按照深圳市和光明区发布的惠企措施,我们园区有23条复工福利可申请,包括物业减免、复工复产补贴等。”毛剑波说。

大鹏

深圳国际生物谷园内企业获表彰

3月13日中午12点,位于大鹏新区葵涌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的斯比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其产业链终端产品之一是呼吸机。

斯比泰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的供应商之一,1月28日便已复工,为武汉急需的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提供稳定货源支持,并因此获得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表彰。

斯比泰不仅是产业园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最早的企业,也是规模最大的企业,员工近2000名。就在45天前,斯比泰首批复工员工仅75名。“当时处于疫情高发期,各级企业复工复产指引尚未出台,但作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斯比泰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新区投控副总经理辜锐说,园区主动作为、协调配合,为企业增设专用检测通道,帮助企业快速甄别员工旅居史及接触史,建议企业梯次分批、分班组复工……

75名到2000名,是企业、园区、新区政府部门三方持续努力的结果。

除斯比泰外,产业园共有75家企业,如今全部复工复产,员工到岗率逾96.5%。目前,新区投控响应新区倡议,已为园区所有企业减免2月和3月份租金,合计达710万元。

深圳商报原创文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