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民战疫中的平凡英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民战疫中的平凡英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不分前方后方的总体战、阻击战。

原标题:全民战疫中的平凡英雄

——深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线出击全力奋战综述12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不分前方后方的总体战、阻击战。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

“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战疫的明确指令和要求,更是巨大鼓舞和信心。

“团结带领市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深圳各行各业无数平凡的人,紧急行动、团结奋战、无私奉献,守阵地、勇担当,聚微光、汇力量,无惧风雨、守望相助,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用凡人凡心凡事,共同战疫,守护着一个运行如常的平凡世界。

“我不退”,共担其责汇聚成照亮城市的春光

初春的深圳,一场小雨让人感受到阵阵寒意。穿上雨衣、整理好工具……2月13日,凌晨4点半,环卫清扫班组长陈均海准时出现在福田区八卦岭的街头,一忙就是几个小时。

如果不是上班之前量体温、外出干活时戴口罩、下班全身要消毒,陈师傅不觉得疫情给自己带来了什么不同。家里人让陈师傅别干了,说正好趁着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陈师傅没同意:“活,总是要有人干的!”

城市正常运行,居民居家生活,吃、穿、用、行,水、电、气、网,一样都不能少、一样也不能缺。

活,总得有人干;活,总有人在干!

宝安区松岗供电分局。2月26日晚上10点多,分局的几名维修师傅还没下班,忙着对检疫站变压器进行温度和负荷检测。抗击疫情,电力是必须守住的生命线。战疫重压之下,深圳电网运行平稳如常,万家灯火璀璨如昨。

深圳苏宁物流公明快递站。每天早上7点,“快递小哥”李小庆在测量体温、戴上口罩之后,给站里和自己要送的包裹消毒,然后装箱、骑上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始一天的忙碌。

“一杯咖啡也会送。”“外卖小哥”王彭辉今年过年没有回老家,不出门的人多了、外卖订单也多了,王彭辉这段时间更忙了,“这个时候还出来做事的人,都在尽己所能,为战疫出一份力。”

福田车公庙地铁口。美团单车福田运维经理张晓苗在一辆一辆检查着共享单车是否有故障,然后把单车摆整齐、消毒。很快就有人过来,扫码之后把车骑走了。“让大家有车骑、放心骑,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张晓苗说。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港出租车公司“的哥”陈传魏把乘客送走之后,用消毒液把车内喷了一个遍。从春节到现在,陈师傅一天没有停过,每天按时出车。打车的人少了,一天跑下来,收入和平时相比减少了挺多,陈师傅有些着急,但从没想过不干了:“这个时候,不能只为了赚钱。”

来自城管、交通以及邮政等部门的有关统计数字显示,从1月24日至3月15日,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228万多人次,共处理生活垃圾超50万吨;深圳一线快递员复工率超过90%……

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陈均海、李小庆、张晓苗、陈传魏这样各行各业岗位上的普通人,是他们用坚持和坚守,支撑着城市的运转。

“面对疫情,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共担其责,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陈文说,现代意义上的治理,本质上是多元主体能够共同参与的“共治”,是多元主体彼此合作的网络型治理,在相互依存的公共环境中共担社会责任、共享治理成果。

“我来干”,甘于奉献彰显社会的文明和美好

“我们多干一点,乘客就更放心一点。”说这话的,是深圳巴士集团三分公司空港快线的张海涛。

从2007年加入巴士集团到现在,张师傅开了13年公交车,连续多年保持着“零事故”。今年,车队安排他负责疫情防控点的车厢消毒工作。一天下来,要消杀超过200个车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在深圳这座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里,无数人像张海涛师傅一样,默默奉献,努力“多干一点”。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深圳民生市场供应,沃尔玛、苏宁家乐福、盒马等商超迎难而上,坚持不打烊。

由于部分员工春节返乡尚未返岗,以及线上到家服务订单激增,不少商超门店出现人手紧张。

怎么办?深圳消费服务行业抱团战疫,推出“共享员工”解决用工难题。

“我每天要负责上百个订单,走个两三万步算是正常的。”在苏宁家乐福中心城店电商部从事拣货打包工作的吴秋伶就是一位“共享员工”,原先在某餐厅工作的他说,“在家也是闲着,现在能够到保障城市民生供应的大型商超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为抗击疫情作出一点贡献”。

在前海公园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邱秀林和他的几位同事,穿着白色的防护服、背着50多斤重的消杀设备,正在清洗地面并喷洒消毒液。疫情防控期间,转运站的消毒次数从每天早晚两次,增加到5-6次,所有进场的垃圾车也要进行消毒处理。

吴庆海是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区一名保安,2020年是他来到深圳的第20年。既要登记居民出入信息、测量体温,又要对公共区域进行大面积消毒,还要帮小区里出行不便的居民买菜、送外卖、倒垃圾……疫情,让吴庆海的工作量增加不少。“多干一点,没关系,只要大家都好!”吴庆海说。

为了大家都好,多干一点,就像这座城市里的很多人一样,在深圳街头奔波了14年的快递员杨磊也是这么做的。人员减少、快递量增加,那就早点上班、晚点下班,多跑几趟;小区封闭管理、送件收件都不方便,那就驻守在小区门口,把快件拍好照片、摆放到指定位置,主动沟通、用心服务。

“面对困难一定要坚持。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毫不犹豫承担起这重要的使命。”顺丰控股创始人王卫在战疫中表示,快递员都来自于基层,没有背景、没有关系,但有着仗义的心,在最困难的时候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甘于奉献,为社会贡献力量。

“深圳从来不缺无私奉献的精神,疫情本身是一道裂痕,是能够让这种‘光’照进来的地方。”深圳市委党校教授周笑冰说,面对疫情,城市里的平凡人坚守岗位,不畏困难,积极工作,用无私的奉献,彰显着这个社会的文明和美好。

“我先上”,挺身而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战疫初期,每日新增的病例数字总是令人无比揪心。

关键时刻,总有平凡的英雄无畏逆行。

在歌诗达邮轮那一场有条不紊的应急处置中,深圳巴士集团组织70台应急运力车辆,前往负责滞留旅客的转运疏散。

“我先上!”林佳、冯玉奇、蔡立金……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驾驶员,主动报名参加行动,佩戴口罩、手套,穿上防护服,最终顺利完成应急任务。

“说不怕那是假的,但任务再困难,也需要人去完成。”这是疫情期间多数坚守岗位人的共同心声。

病毒凶猛。疫情初期,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狡猾、冷酷的病毒,没有人敢麻痹大意,但任务当前,总有人越是艰险越向前。

年近六旬的王保柱,自称每天过着和病毒“捉迷藏”的日子。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疫情期间主动承担起龙岗区人民医院各科室应急消毒、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的高危作业。

每天小心翼翼地对针头、棉签等医疗垃圾进行消毒,套上医疗垃圾袋,再次消毒,贴上“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标识单独存运处理。王保柱从事的几乎是最危险的工作,他却说“和那些医护人员比,这点辛苦不算啥!”

据统计,1月20日至3月5日,全市收运处置医疗废物1462.16吨,其中高感染性医疗废物411.79吨,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站污泥23.21吨。

背着30斤重的消毒器材,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橡胶长靴、N95口罩等一一装备好,这是疫情期间消杀人员何英豪的日常。何英豪主要负责南山、罗湖两区的确诊病例住所、密切接触者住所以及健康驿站的消毒工作,天天跟病毒“面对面”,每天至少进行4次消毒工作。他坦言:“还是有点怕的,但是怕有什么用,总得有人干,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没想过要后退。”

责任感,让每一个平凡人坚守岗位、直面危险。

“我们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接送密切接触者,当他们到医学观察点后,收集他们的生活物资诉求,并为他们代购物品,分配每日餐食。”坪山区龙田街道竹坑社区工作站的张勇说,入职2个月,他就前往医学观察点执行驻守任务。

面对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论是谁都会有心理压力。在南园街道的健康驿站,为了消除恐惧心理,24名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了整整一个星期的培训,没有一个退缩。早起送餐、清洁消杀、悉心服务,将每一位入住者当做“家人”。在“驿站剪影”上,一位解除医学观察的人留下寄语:“这里很温暖,大家一起加油,春暖花开,大家再相聚。”

“我先上!”无数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不平凡力量。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甘霖 肖意 陈小慧 陈雯莉 林捷兴 崔霞 陈晓薇 綦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